蕭萬長:博鰲論壇平起平坐 沒有矮化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七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今天宣布將出席中國主辦的博鰲論壇,對此行是否會用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他表示,會根據實際的情況說明,但基本上,「我們自己的國家、人民,當然會用各種方式來表達」。他並強調,博鰲論壇是平起平坐的場合,沒有矮化的問題。

此外,副總統呂秀蓮上午批評,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蕭萬長兩人一路都是中國情,選舉期間說擁抱台灣,只是一種工具,選後要快速把台灣駛向中國的懷抱。蕭萬長回應「這是鎖國心態」。

蕭萬長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回答記者提問表示,他完全理解外界對他此行的關切,但關心應用正面、積極為國家著想,若用一種完全負面的想法,台灣不要走出去是最沒有風險,但「我們不能再用鎖國心態,我們的經濟必須與全球連結」。

他強調,博鰲論壇是一個平起平坐的場合,沒有矮化的問題,「你們要談這些問題,不是在博鰲論壇談的」。

他並指出,希望主辦單位能夠開放此次論壇讓台灣媒體採訪,如果媒體能夠採訪,就可以了解博鰲論壇的運作與談論議題,才能知道整個亞洲、國際與中國的經濟是如何連結,這對台灣很重要,他擔心台灣被邊緣化,無法抓住世界經濟的商機,也呼籲外界不要因對博鰲論壇的不了解,忽略論壇的作用。

針對記者追問蕭胡若會,蕭萬長希望傳達給胡錦濤什麼?他表示,無法事先透露尚未確定的事情,包括將會見的對岸人士。

對此次中國行,國安軍職人員能否前往、是否可以配帶槍枝?他表示,這些技術問題還在協調中,無法說明。

此外,他表示,正透過非正式外交管道安排與他想要見的國際友人會面,但因他獲知可以前往出席博鰲論壇也是這幾天的事情,不過,依照過去的經驗,假如時間上來不及事先聯絡,到現場再作安排,還是有機會與國際友人見面。

有媒體將博鰲論壇形容為退休官員俱樂部,蕭萬長反駁,該論壇絕不是退休官員俱樂部,全世界五百大企業負責人都出席;今年與會的現任官員比卸任官員還多包括巴基斯坦總統、澳洲總統、中亞幾個國家的總統與總理都會去。

針對蕭萬長將博鰲論壇定位為國際經濟場合,要讓台灣走出去,記者追問蕭萬長是否會利用此機會談論有關台灣與國際社會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問題?蕭萬長說,根據過去出席國際場合的經驗,有關FTA問題,不適合也不可能現在就講什麼。

有外籍記者問蕭萬長此行會公開用中華民國台灣的名稱嗎?蕭萬長表示,「參與國際經濟事務希望隨時有任何機會都要講」,至於用中華民國台灣等問題,會根據實際的情況說明,但基本上,「我們自己的國家、人民,當然會用各種方式來表達」。

至於今年隨團的企業界有哪些成員?蕭萬長說,主辦單位已經截止報名,日前雖接受他的補報名,但在旅館安排上都已經滿了,主辦單位對此很傷腦筋,希望人愈少愈好,因此,他此行以精簡為主,盡量不要麻煩這麼多企業界的人士參加。9704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