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新劇是美國劇場蓬勃發展動力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五日專電)百老匯的劇場是紐約市文化之旅不能遺漏的行程。事實上,美國各地有近五百處專業劇場,而這些劇場的發展最關鍵的動力之一就是經常有討論社會價值觀及政治現實的新劇。走進劇場更能深層的透視當下的美國文化。

肯塔基州的路維爾的 Actors Theatre 每年春天都會與 Humana 基金會合辦「美國現代劇展」。今年已是第三十二度舉辦的劇展是美國當代劇作家及劇評聚會的論壇,劇展推出的新劇,有的是委託劇作家創作的作品,也有徵選出的精彩創作。

劇展期間,主辦單位總會安排一個週末推出密集展演及座談,邀請戲劇製作人、劇作家、導演、演員及媒體人士共聚一堂,觀賞新劇並且討論美國劇場的走向。

Actors Theatre的藝術總監馬斯特森指出,除了路維爾的劇展,包括紐約市、丹佛及美西的許多劇場也會主辦劇展。美國的劇展和歐洲的戲劇藝術節最大的不同是,美國劇展多半是推出首演新作,而歐洲的藝術節則傾向於邀請已有知名度的戲劇。

以路維爾的「美國現代劇展」為例,每年都會推出六齣大約兩小時的新劇、一齣嘲諷劇集錦及四齣十分鐘的短劇。

今年的六齣一幕或是兩幕的新劇主題有討論現代社會問題家庭的親情倫理、社會的階級意識、網路時代的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界線、美國社會的宗教意識以及嘻哈次文化的劇場表現形式。

馬斯特森表示,多年來,不少在路維爾首演的劇也被介紹到美國各地的劇場,包括到紐約百老匯演出。以去年路維爾推出的華裔劇作家 Alice Tuan 與另一位劇作家 Whit MacLaughlin 合作的 Batch: AnAmerican Batchelor/ette Party Spectacle 為例,由New Paradise Laboratories 在路維爾演出之後,也受邀在費城的藝術節演出。

美國有專門出版及發行劇本的公司,例如SamuelFrench及Playscripts, Inc.,每年到路維爾來看推出的新劇並找好的劇本及劇作家。由於全球各地的劇場也會透過這些出版公司找劇本,尚未成名或是新近成名的劇作家也都希望作品能在路維爾演出,讓自己的創作能在每年全美上千的作品中脫穎而出,受到青睞。

馬斯特森表示,好的劇本是一齣戲劇吸引觀眾的首要條件。一九七九年 Actors Theatre 開始委託劇作家創作並徵選作品,與劇團合作推出首演,算是開風氣之先。現在全美各地的四百六十七家專業劇場也經常推出這些新劇的第二輪或是第三輪的製作,不再只是推出莎士比亞或是其他耳熟能詳前輩劇作家,如田納西.威廉或是亞瑟.密勒的作品。

劇作能被搬上舞台是對於創作者最大的鼓勵。由美國藝文界人士對於路維爾劇展的熱心參與,可以看出美國劇場事業的蓬勃是因為有許多有心人在認真的做紮根的工作。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美國,雖然政府對於藝術創作有實質的鼓勵措施,例如對於票房的補貼(戲劇演出的門票價格大約有一半是由政府補貼),企業對於藝術活動的贊助相當可觀。路維爾的「美國現代劇展」能夠舉辦了三十二屆,成為重要的劇場論壇,企業界及私人文教基金會是相當重要的支柱。9704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