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清明掃墓祭祖 備妥水袋防森林火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三日電)清明時節,家家戶戶都要掃墓祭祖,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時要特別注意防火,並儘量避免焚燒紙錢或燃放鞭炮,以免因處理不慎而延燒,造成森林大火,手邊最好要準備水袋,萬一剛發生小火勢便能派上用場,也可用土石或帶葉子的樹枝拍滅火勢。

林務局表示,掃墓若遇天乾物燥、風勢強勁時,有可能擴大延燒至林班地而造成重大損失,還會危害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掃墓時要記得自備水袋,燃燒紙錢或燃放鞭炮後一定要確定火種完全熄滅才可以離開,避免在風勢強勁的情況下用火。

若不幸造成延燒,在火勢剛發生範圍尚小可自行撲滅之階段,民眾可就近用水源,土石或以帶葉子的樹枝直接當作火拍滅火。

林務局指出,雖然林火發生可能是無心所致,但也必須受罰,依照森林法第53條罰則規定,失火燒燬他人森林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還要支付救火費用、林木損失及復舊造林費用。若發現森林火災務必即時撥打0800-000930 (您您您救山林)或撥119消防中心,儘速派員救火。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