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莫輕忽 罹患心臟病中風肺炎風險高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不要輕忽牙周病,台大醫院有名病患因為細菌性心內膜炎而換心,病因指向牙周病,文獻上也有牙周病造成風濕性心臟病、腦中風、肺炎的案例,不論是心臟外科醫師還是牙周病科醫師,都提醒牙周病患要控制發炎,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以免病菌長驅直入。

這名病患陳先生是六十歲的退休人員,身體一向硬朗,只有門牙有牙周病,因此他勤於刷牙,沒想到今年一月中旬有感冒症狀,拖到春節時,症狀加劇,一下子腰痛,一下子喘不氣來,咳嗽到睡覺都無法平躺。

家人緊急將陳先生送至台南奇美醫院就診,心臟超音波查證實他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細菌吃掉了他的心臟三尖瓣、主動脈瓣膜,還造成中隔缺損。由於感染極為棘手,家屬同意將他的心臟挖除,並且轉到台大醫院,在無心狀態下撐了十六天,才獲得心臟捐贈。

台大醫學院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說,醫療團隊在陳先生的心臟瓣膜上發現二點七公分贅生物,切片培養出鏈球菌,再回頭去查是病菌來源,源頭指向他的口腔內,也在躲在門牙病灶的牙周病菌。

王水深說,當心臟科醫師碰到風濕性心臟病、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病患者,都會強烈懷疑病患是否有牙周病,因為患者牙周發炎流血,病菌趁隙而入,順著血液循環,第一站就到了心臟;同樣地,有這些心臟病史的人在看牙周病時,牙醫師也要非常小心謹慎,必須要投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陳柏堅說,根據文獻記載,牙周病的病菌順著血液循環,停留在心臟瓣膜、血管狹窄處,或是進入呼吸道或順著氣管插管進入肺部,引起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炎的風險,是未有牙周病者的一到兩倍以上,牙周病細菌多屬於厭氧菌,為害最大的是鏈球菌感染。

陳柏堅說,牙周病患必須要定期清除牙結石,控制細菌孳生,在急性發炎化膿期還要抗生素滅菌,平日維持正確的潔牙習慣,除了心臟病患者看牙要告知病情外,糖尿病患也要注意口腔健康,因為糖病尿控制不好,影響牙周健康而使牙周病惡化,牙周一直處於發炎狀態,也容易使血糖居高不下。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