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新技術 牙床萎縮不需挖骨頭即可植牙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六日電)五十多歲、住在南部的美容師李小姐,半年前騎腳踏車跌斷上排門牙,加上自己原先蛀牙裝的假牙,總共缺了九顆牙齒,原想以植牙方式全部換新,卻因牙床萎縮,醫師建議要挖大腿骨補牙床才能植牙,令她心有疑慮,所幸後來以牙床擴張生骨術植牙,不必挖骨頭就完成植牙。

幫李小姐植牙、住在台北市的開業牙醫程國慶表示,施行牙床擴張生骨術要將患者的牙槽骨切開,再利用牙床擴張器將牙槽骨撐開到約零點七公分,再將人工牙根植入,以切開牙槽骨時留下的碎骨補在人工牙根週邊後再縫合,等四個月後齒槽骨傷口再生與人工牙根密合穩固後,再植入人工牙冠即可完成植牙。

程國慶表示,牙床萎縮的主要原因是牙周病,或是掉牙時間已久未處理造成牙床萎縮,牙床萎縮的患者若要植牙,首要之務就是必須有穩固的牙床,才能確保日後植入的人工牙根、牙冠的可靠性,一般牙醫常用的方式有自顎骨、髖骨取骨頭植入或是用人工骨粉加寬牙床,對患者來說,身體其他部分要再開刀,不僅多一道手續,復原時間也會拉長。

不過,牙床擴張生骨術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程國慶表示,正常人的前牙牙床約零點七公分,牙床若萎縮到零點三公分以下,就無法採用這個方法。

程國慶建議民眾不要忽視缺牙、牙周病引起的牙床萎縮問題,真要用到挖骨、補骨粉、牙床擴張術植牙都已經太慢了,最好在缺牙三個月內處理,那時牙床還未萎縮,只要在牙槽骨挖出一個可植入人工牙根的小洞就可植牙,不必在口腔內部大動手術。97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