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經濟過度仰賴中國市場將如雙刃劍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媒體在馬英九當選台灣第十二任總統之後,陸續推出專題報導。「讀賣新聞」指出,馬英九當選後台灣股市立刻大漲,中國熱錢也蓄勢待發要湧入台灣。美國摩根銀行集團指出,中國期待的是與台灣「自然統一」,兩岸經濟密切化可能成為統一的推進劑。

「讀賣新聞」連續三天以「馬英九的台灣」為題做大篇幅報導,今天在下篇中指出,台灣股市昨天大漲,呈現歡迎主張與中國修好的馬英九當選的慶祝行情,這與過去兩次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之後股市大幅滑落的情況剛好成對比。
報導引述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的話說:「兩岸定期航班一通,中國資本投資台灣的禁令解除之後,房地產的價格可能順勢翻漲倍增。」他指出,先前可能有許多人預期馬英九會當選,去年年底開始,台北的房地產價格有的已上漲百分之二十。
報導說,中國經濟有過熱的情況,北京奧運舉辦在即,上海、深圳股市去年一年之內上漲近四倍,約新台幣九兆八千億元,人民幣有過度流動的情況。報導引述台灣經濟學者的話說:「這些溢來溢去的熱錢正蓄勢待發,等禁令一解就湧入台灣。」
人民幣熱錢湧入台灣,台灣的房市、股市對中國的依賴度將愈來愈高,中國很可能掌控台灣經濟的發展,就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所說的「台灣將成香港」。
報導引述在香港日商銀行人士的話指出,香港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六月,與中國政府締結加強經濟合作協定,現在香港經濟如果沒有中國,根本無法存活。去年香港股市謠傳中國投資香港的禁令將解除,光是這個謠傳就使得香港恆生指數上漲五成以上,可見人民幣滲透香港的力道之強。
報導指出,兩岸經濟密切交流將導致不具競爭力的產業衰退。例如約有九成工廠集中在雲林縣的毛巾產業,十年前外國進口禁令解除之後,立刻不敵價格不到一半的中國貨,工廠蒙受致命的打擊。解禁前,台灣有兩百七十家毛巾廠,解禁後只剩三分之一。
雲林毛巾產業協會理事長周清源對「讀賣」記者說:「根據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台灣將出現第二、第三個『毛巾產業』」。
美商摩根銀行集團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期待長期地與台灣進行「自然統一」,兩岸經濟關係的密切化將成為統一的推進劑。
報導最後表示,馬英九依賴中國的經濟振興政策將成為左右台灣未來的關鍵。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