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評:兩岸經貿關係將進入雙贏時代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四日電)香港的一項評論認為,隨著台灣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上任後兌現其選前的政策承諾,推動兩岸經貿關係僅一頭熱的情況將會有所改變,只要保持和平發展,兩岸經貿將進入雙贏時代。

香港「明報」今天刊登署名「歐陽五」的文章說,台灣大選結束後,中國官方媒體迅速報導了馬英九和蕭萬長勝出的消息,並在其官方網站上刊登了馬蕭的合照及簡歷。這個微妙的資訊,給人帶來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期許。
  文章指出,二零零五年四月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問中國時達成「連胡共識」:促進兩岸全面經濟合作,建立密切的經貿合作關係,包括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放海空直航,加強投資與貿易的往來與保障,進行農漁業合作,解決台灣農產品在中國銷售問題,進而建立穩定的經濟合作機制,並在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優先討論兩岸共同市場問題。
  文章認為,隨著台灣大選塵埃落定,當初國共兩黨的共同願景有了實現的可能。
  據報導,馬英九獲勝當晚隨即表示,過去國民黨是在野黨,沒有公權力,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將透過政府的管道對國共兩黨平台以往達成的共識加以落實。他並承諾,會盡快將選前政見加以落實。
  文章認為,在加深兩岸經貿關係、推進互利共贏方面,馬英九可以有所作為,例如實現兩岸「三通」、向中國大陸人士開放赴台觀光及投資,以及對台商投資中國和金融政策鬆綁等。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