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清潔能源迫在眉睫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今天表示,以煤為主體、清潔優質能源佔比偏低是中國能源結構的深層次矛盾,中國要走多元化、清潔化能源發展道路,目前發展清潔能源迫在眉睫。

新華社報導,張國寶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說,中國核電發展潛力很大,目前各方認識已趨於統一,大力發展核電是中國能源發展的戰略選擇。要加快沿海地區核電發展,建立現代核工業體系和核安全體系,到二○二○年核電裝機容量達到電力裝機容量的百分之五以上。
他說,其次要大力發展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在五年內將中國發展為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國。
中國今年的風電裝機容量約一千萬千瓦,預計到二○一○年能達到二千萬千瓦,達到世界第一風力發電大國德國當前的水準。
此外,中國水電儲量為五億四千萬千瓦,到○六年已開發一億三千萬千瓦,開發利用率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水準。同時,在石化能源供應有限情況下,要積極研究開發生物質能源和其他可替代能源新技術。
張國寶並表示,今後中國能源價格的市場化定價,與國際市場接軌將是各方努力的方向。不過,改革必須考慮社會的承受能力,結合國際能源價格走勢進行,不能急於求成。9703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