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報告:冰川融化將使中印糧食短缺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美國之音」報導,總部設在華府的地球政策研究所發表報告說,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造成嚴重河水灌溉短缺問題,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融化,將使中國和印度主要河流在旱季供水不足,導致農業歉收。 作為世界上小麥和水稻產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的糧食生產保持穩定,不僅涉及到民眾的生存與發展,更關係到國際糧食供應及全球經濟秩序。

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警告說,氣候變化導致的冰川消融正在威脅中印兩國的農業產量;由此引發的糧食短缺不再是抽象的理論推測,而是一場迫在眉睫的嚴峻考驗。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去年提出報告說,喜馬拉雅山脈許多冰川正因全球氣候變暖而快速融化。報告預測,按照目前的融化速度,很多冰川將在二零三五年前徹底消失。喜馬拉雅山脈最大的甘格特里冰川一旦消失,印度文明的搖籃、印度第一大河恆河將變成季節性河流。

中國科學院青藏研究所所長姚檀棟也發表報告說,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到二零六零年,青藏高原上三分之二的冰川將不復存在;長江和黃河的旱季流量將因此銳減,結果將是一場農業和生態災難。 目前生活在長江流域、黃河流域和恆河盆地的人口總計超過十億人,預計到本世紀中葉,印度人口將增加近五億,中國增加八千萬。

布朗認為,儘管中國和印度面臨相似的糧食短缺問題,但在兩國引發的直接後果卻不盡相同。印度目前已有四成的兒童營養不良,急劇惡化的糧食短缺必將導致一場更嚴重的健康和人道危機。 至於中國,他說,中國小麥產量去年降到一億五百萬噸,因此動用龐大的外匯儲備從國際市場上購糧似乎是中國的唯一選擇。

布朗認為,面對糧食短缺前景,中印兩國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把科學發現轉化成政治決策,防止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冰川持續快速融化。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