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眾示威遊行 抗議中國血腥鎮壓西藏

(中央社渥太華二十日法新電)大約兩百名抗議民眾今天在加拿大國會大廈外示威遊行,他們揮舞西藏旗幟與「自由西藏」的標語牌,敦促中國停止以血腥手段鎮壓西藏人。 加拿大總理哈珀與二十餘位國會議員立即表示支持他們的行動。

一位參加遊行的西藏移民說:「我們是為人權而遊行。我們在加拿大可以自由的說話。和平抗議是每一個加拿大人的權利。可是當西藏人試圖在故鄉說出他們的意見時,中國政府與部隊卻對他們進行鎮壓。」 示威遊行的民眾敦促加拿大政府協助西藏脫離中國的統治,他們高呼「中國滾出西藏」、「達賴喇嘛萬歲」與「停止舉辦奧運會」的口號。參加這次活動的西藏移民表示,加拿大有「協助西藏的道德義務。」

哈珀總理發表聲明說:「加拿大與他們對西藏目前的局勢同感關切。」哈珀同時敦促中國「完全尊重人權與和平抗議。」 哈珀說:「加拿大也呼籲中國處理目前的西藏局勢時展現自制。」

與此同時,二十餘位加拿大國會議員聯名致函中國駐加大使盧樹民,要求他准許他們立即前往西藏評估當地局勢。 這些加拿大國會議員在這封公開信中說:「最近在西藏出現的暴力行為,生命損失與監禁和平抗議民眾的行動令人震驚。新聞工作者被驅逐出境也令人深感不安,因為他們可以確保公正的報導當地的情形。」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