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槍擊案四週年 馬英九:給藍營很大教訓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南投縣十九日電)今天是319槍擊事件四週年,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下午在南投掃街答覆媒體詢問表示,319事件為藍營帶來很大教訓,這次選舉他們已盡可能做預防。至於綠營批評他不排除抵制奧運的談話,馬英九反駁說,謝長廷的副手蘇貞昌也說過抵制奧運可行,「謝長廷怎麼不批評」? 藍綠均視中台灣為決戰區。選前倒數三天,馬英九特別安排一天,密集在中台灣掃街,上午在台中縣、下午到南投縣,晚上則到彰化縣舉辦大型造勢晚會。馬英九在台中縣太平、南投名間、竹山掃街時,沿途都有不少支持者夾道歡迎。

馬英九表示,四年前319事件為他們帶來很大教訓,在這次選舉他們已儘可能事先預防、研判,如果可能,也會在適當時機先戳破。至於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說若這次馬謝只要有人受傷就要停止選舉,馬英九表示,吳伯雄的用意也是著眼預防奧步,他非常了解,正因對手過去多次使用奧步,所以他們必須嚴防。 在聲援西藏議題上,馬英九強調他昨天第一次記者會就說如果中國大陸繼續鎮壓西藏人民、如果西藏情勢繼續惡化,就不排除不派團參加奧運,他的說法始終如一,他並反問謝營,蘇貞昌也說抵制奧運是可行方式,「謝先生一天到晚批評我,可是沒想到副手跟我看法一樣,謝先生怎麼不批評他副手呢」?

對於副總統呂秀蓮稱西藏事件在選前幾天發生是天佑台灣,讓台灣看清中國的真面目,馬英九認為副總統這樣講並不好,畢竟是西藏人民在受苦,應該要有同理心。他質疑1959年西藏抗暴時,當時政府反應強硬,當時總統蔣中正還發表告西藏同胞書,既然現在的政府關切西藏問題,「中華民國政府還有蒙藏委員會,怎麼都不吭聲呢」。 馬英九表示,各方都不希望看到中國大陸在西藏繼續鎮壓,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抵制奧運只是一種假設狀況,未經全民共識不會輕易採取,中華隊的運動員其實不必擔心,就像棒球好不容易爭取到奧運參賽權,政府當然不會輕言放棄,他鼓勵選手繼續努力練習。9703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