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對岸無異常軍事動態 不評論美航母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十八日電)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四天,國防部今天表示,目前對岸中國解放軍活動沒有異常動態;外傳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小鷹號已離開橫須賀母港,是否與台灣選舉或近日西藏動亂有關,國防部不予評論。至於軍方突然撤換軍情局長沈世籍一事,國防部強調屬正常人事安排。 國防部今天舉行選前最後一次「當面共軍動態」記者會,軍事發言人池玉蘭答覆媒體相關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池玉蘭指出,根據國防部目前所掌握資訊,目前對岸解放軍沒有異常的動態,不管是空軍的戰機、海上的船艦、地面的部隊,以及二砲部隊,都在進行正常的演訓,沒有異常調動現象。 國防部資料研析,中國大陸戰備視導活動次數比去年同期要密集,但是戰機在台海的訓練活不增反減,且有避開台海中線的現象,不排除中國大陸是為因應台灣總統大選避免擦槍走火引發負面效應所致。

至於外界關心美軍航母小鷹號已在台北時間今天清晨離開日本橫須賀母港一事,池玉蘭表示,小鷹號今天上午確已駛離母港,但是任務及目的地為何,以及是否會經過台灣海峽,國防部不予評論。 此外,對於軍情局長沈世籍突遭撤換,池玉蘭表示,這次軍情局長調動,是國軍高級將領正常人事調整作業。軍中人事調整包括任務需要、配合職務任期、專業需求等三個考量,因為沈世籍任期將屆滿兩年,且接替人選葛廣明先前擔任電訊發展室主任一職,任務性質與軍情性質相同,無論專業及任務性都相當符合。

池玉蘭強調,因為三月一日軍方已經進行一波人事調整,部分空缺必須有人填補,目前進行第二波例行性調動,並無特別原因。9703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