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將斥資21億元建置健康資訊交換平台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七日電)衛生署推動電子病歷已有一段時間,便利性卻如終不足。為增加醫療院所推動電子病歷意願,促進相關產業發展及民眾自主加值應用促進健康,衛生署今天表示,未來四年將斥資新台幣二十一億元,建置「國民健康資訊建設計畫(NHIP)」,建立統一的電子病歷標準及資訊交換平台。 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徐嫦娥表示,目前多數醫學中心大部分都已建置無紙化、無片化電子病歷,但多數都沒有電子簽章、私戳等加密措施,致病患申請病歷時,醫院還是要將電子病歷紙本化,由主治醫師簽章、蓋私戳,喪失電子化本意。

除此之外,由於各醫學中心各自發展自己的電子病歷系統,因規格、標準不一致,致民眾從甲醫院拿著電子病歷到乙醫院求診,乙醫院卻無法讀取,一切還是要從頭開始,便利性明顯不足。 徐嫦娥表示,為改進上述缺失,衛生署已爭取分四年編列二十一億元預算,由政府統一訂定電子病歷標準,建置資訊交換平台,初期可望吸引三十家評鑑績效為優等的醫院加入,預期目標在2111年全部通過認證。

徐嫦娥指出,民眾各項健康資訊電子化後,未來民眾只要上網,進入健康資訊平台,就可視自己的需求在三十家醫院的任一門診掛號,還可即時知道門診醫生已看到幾號病人,且可隨時查看自己歷次看病病歷,進而知道該如何改變生活習慣,達到促進健康目的。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