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若落選不再參選 黨將失去改革機會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高雄市十五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表示,總統陳水扁的時代再兩個月就要結束,他當選總統之後就是黨主席,願意承擔過去,改革黨內提名制度、用人,「但我落選後就不會再選舉,民進黨的改革就失去很好的機會。」 謝長廷下午在長昌高雄競選總部和政治大學台文研究所所長陳芳明、作家林世煜對談,林世煜直言民進黨這八年令很多支持者失望,有些人只會喊口號,卻排擠優秀的黨員同志,改革的人被當成叛徒,處理國家大政像黑道在分地盤,政治變成「喬事情」,很多人擔心這次選舉如果再支持民進黨,改革將無法進行,恐會含淚不投票。

謝長廷說,很多人對這幾年失望是事實,過去因為民進黨在國會接近半數,因此想要去拉一些人,慢慢變成分贓,現在則是改革契機,因為國民黨在國會佔四分之三,逼得民進黨不得不改革、不包容。 他表示,陳總統的時代也是要改革,但陳總統的時代兩個月就要結束,不必細談這些問題,他當選總統之後就是黨主席,願意承擔過去,開始改革,包括提名制度、用人等。民主要包容,但也要維持理想性,和公民社會結合,有民主的包容但也有進步的取向,民進黨這幾年和公民社會、進步力量有脫節,是最失敗的地方。

謝長廷說,過去民進黨用社會運動取得改革能量,現在要改革民進黨,必須要有「位能」,他要取得黨主席的位置,過去保守、被改革的勢力,就不會再起來,但「我落選就不會再選舉,民進黨的改革就失去很好的機會」,現在主客觀條件都符合,正是改革契機。 陳芳明則詢問謝長廷,國民黨這幾年也向本土靠攏,做為未來的總統,要如何面對不同歷史記憶和族群,建立本土論述。謝長廷說,這幾年台灣民主化,國民黨為了選舉也要向本土靠攏,這兩天講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這就是選舉的可貴。

但他也批馬英九,「可以改過來,也可以改過去」,兩年前馬英九說過台灣前途要由兩岸人民決定,如果用表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怎麼表決得過十三億人口?謝長廷表示,馬英九靠過來,他要再提升,要走向包容的台灣意識,他當選總統後,要讓不論哪個族群的子女在台灣社會,都不會被排斥和緊張。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