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贓神捕英雄頒獎 李逸洋:開創警民合作新局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四日電)內政部今天頒發「神捕英雄專案」評比,共計九十一人次績優民眾獲獎。內政部長李逸洋呼籲全民,關懷自身的社區與周邊環境,發現有犯罪的線索或跡象,立即向警方提供,相信全民都是「神捕英雄」,為社會安寧盡一己之力,「開創警民合作維護治安」新局面。 頒獎典禮下午在刑事警察局禮堂舉行,包括去年十一、十二月份,以及今年一月份「神捕英雄專案」評比,共計九十一人次的績優民眾獲獎。獲獎的「神捕英雄」是來自社會各角落的民眾,有從事買賣業、飲食、司機、裝璜、水電、學生或暫時待業者等不一而足,也有些是平時就熱心公益的義警、民防、警察志工、社區巡守隊員。

依警政署統計,「神捕」專案實施一年十個月以來,共尋獲汽車五千九百零九輛、機車兩萬四千九百九十五輛。以汽車每輛新台幣二十萬元,機車每輛兩萬元估計,總共為民眾節省的竊盜損失,高達新台幣十六億八千一百七十萬元,而全部核發獎勵金總計僅一千八百四十九萬元,只有總價值的百分之一,平均找回一部汽機車只花費不到六百元的成本,經濟效益極高。 李逸洋表示,對於治安的維護工作,政府可說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但未來仍面對許多挑戰,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務必要將維護治安的工作做好。他並呼籲民眾,細心關懷自身的社區與周邊環境,若發現有犯罪的線索或跡象,立即向警方提供,全民都是「神捕英雄」,為社會安寧盡一己之力,在利己利人的原則下,開創「警民合作維護治安」的新局面。

另外,今天頒獎場合,李逸洋也接受刑事偵防協會捐贈的兩千一百份「隨身顯微鏡」,轉交第一線基層員警使用,對遏制汽、機車竊盜案件有相當大的幫助。警方表示,「隨身顯微鏡」是辨別「資料點」辨識碼的重要工具,台灣微粒科技公司響應政府汽機車加設防竊辨識碼政策並盡社會公益責任,無償提供辨識工具。9703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