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實用主義外交政策引爭議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外交政策上最近強調了其以“國家利益為先導的實用主義”方針。但也有人擔心說“极端的實用主義外交可能有損自由民主主義的基本理念”。請看來自韓國的消息。

3月11日,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領收外交通商部的業務報告時說“韓國的外交如果有違國家利益,那么所謂的親美,親中都講不复存在”,“親美或反美拿這些問題在外交部里進行討論這与21世紀的時代不符”。李明博還說:“如果符合各自的國家利益就結成同盟,如果与國家利益相違就不存在什么同盟”,這預示著他將開展徹頭徹尾的 “以國家利益為主的實用主義外交”。

對此韓國輿論指責說:“總統的外交性發言再謹慎也是不過分的”,“不符合外交語法的不智的發言”。對于國家內政以實用主義為主這沒有什么异議,但沒有必要直接提及美國,中國的等特定國家。

另外還有批評說,沒有名分和原則的政策反而會有損國家利益。過分的強調國家經濟利益話,國家間的信賴、民主,人權等民主主義的基本价值有可能會被忽視。

李光熙,首爾市民

人權是首要的。至于經濟和錢財,不夠了節儉點就行。人權什么也不是,什么都是錢來首當其沖的話,我想這可能是個問題。

朴宗根,首爾市民

要是無視人權的做法成為一种慣例的話那可就真麻煩了。我們這個時代國家要對這部分負起全部責任

中共慣以經濟利益為誘餌來逃避國際社會對中國內部環境和國際社會的指責。特別是韓國,此前為顧全貿易利益和解決北韓核問題在和中國的外交關系上采取相當低的姿態。如果韓國新政府無視外交關系的基本原則- 民主主義基本理念,而是首先重視“國家利益”的話。那么保護在中韓國人以及韓國企業、朝鮮逃亡者等方面也將很難發出自己的聲音。

新唐人記者 李涓在 韓國首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