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團圓滿完成印度大吉嶺錫金醫療任務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三日專電)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行動醫療團十三人,包括各科主治醫師、葯劑師、護士與志工,在印度東北部大吉嶺和錫金兩地,進行醫療人力資源開發與診療支援工作,為期三週,備受地方政府禮遇和民眾配合,總計看診三千多名病人,工作極為順利,圓滿達成任務。  醫療團團長陳志福率領精疲力竭但滿心歡喜的團員,昨天晚間自大吉嶺搭機返抵新德里後,隨即接受中華民國駐新德里代表處副代表常以立的晚宴款待,享受逾半月以來最豐盛的飲食。

據團員表示,在醫療訓練與義診工作期間,他們每天工作從早到晚,加上飲食文化的差異,大伙飲食都不定。  常以立在席中致詞,讚佩醫療團秉持大愛精神,不畏艱辛與勞累,遠赴異地濟助貧困人家,為台灣政府與人民做了最好的人道與外交工作,代表處已經接到印度方面的感謝函。

他也期許醫療團再接再厲,明年再到印度繼續發揚台灣人民「人飢已飢,人溺已溺」的國際人道精神。  陳志福告訴中央社說,國合會行動醫療團的服務宗旨,除提供直接的醫療濟助與義診之外,主要在協助地方建立醫療體系與開發醫療人力資源,因此參與醫療團的成員都具備相當好的資格與經歷,例如醫師都是各科主治大夫級的資深醫師,護理員也是台灣知名醫院的優秀護理員。

  他表示,隨團醫師與護理員不但資深專業,他們的愛心與服務宗旨更讓人敬佩,例如泌尿科醫師周維正,曾經是台灣一家知名醫院的主任級醫師,但在參加一次海外醫療活動後,有感於世界其他更多貧困地區需要醫療照護,因而經過整整一年的思考後,毅然放棄優渥的高薪,全心投入真正懸壺濟世的工作。  他說,參與活動的志工都是曾經多次參與海外貧困地區工作的熱心男女青年,可做為台灣青年的楷模,例如女志工馮逸潔,秉持學習與服務的心意,曾經在聖文森、馬拉威等地參與醫療團的活動,學習處理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服務經驗豐富,這次更是全部自費隨團參與印度的人道工作。

  陳志福是從事海外醫療服務工作的資深領導人,包括曾經在西非地區工作達十三年之久。他說,這次是國合會醫療團第三次到印度大吉嶺等地服務,主要在於當地非政府組織向台灣請求協助建設醫療體系與訓練醫護人員。  陳志福表示,大吉嶺位處山區,醫療資源缺乏,國合會在此之前已經贈送當地一輛設備齊全的大型巡迴醫療車,適合在山區巡迴服務,成為醫療團在當地的行動醫院。他表示,這次醫療團攜帶價值三萬多美元的藥材等,全部都獲得充分利用。

  在結束印度醫療活動後,將於明天率團返回台灣的陳志福,不久又將率團啟程前往越南、馬紹爾群島、瓜地馬拉等中南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區,進行台灣對國際的人道援助工作。  醫療團是上月二十六日抵達大吉嶺,當時正逢地方種族派系的政治衝突鬧得不可開交,反對黨團體封鎖所有的對外公路,試圖抵制新德里中央政府支持的地方執政黨運作。但無論是任何政黨和派系,在醫療團駐當地志工的協調與解釋下,對來自台灣的醫療團都給予最佳禮遇和配合,特別發給「通行證」,使醫療車隊得以順利通行。

  陳志福表示,由於當地居民生活困苦,醫療服務落後,對台灣醫療團的到訪都表達了熱烈的期望,每天看診的病人絡繹不絕。除大吉嶺地區之外,醫療團也在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五日期間往鄰近的錫金地區進行醫療看診工作,隨後又返回大吉嶺。  毗鄰尼泊爾、錫金和不丹的大吉嶺,海拔約兩千公尺,氣候涼爽宜人,是著名的避暑勝地,目前居民人口約三十萬人。大吉嶺在藏文裡的意思是「霹靂之地」,部分緣於當地主要民族高卡族人,是蒙古人的後裔,驍勇善戰,是舉世公認最勇武的戰士,曾經以到英國當傭兵而出名。9703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