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裁員5年來新高 亞股疲軟

在美國公佈企業在2月裁減了63,000個工作機會,創下5年來最高的月分後,受美國可能步入經濟衰退的疑慮加深影響,日本日經指數星期一下跌兩個百分點,日經225指數(Nikkei 225)也下跌至接近兩年半來的最低點,繼續維持走跌的局勢。

美國企業裁員達到5年來新高,導致經濟衰退的忧慮增加,日本日經指數星期一呈現開低走低的格局,終場以12,532.13點作收,下跌250.67點,這是自2005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覆蓋面更廣范的東證指數(The broader Topix)同時下跌1.9個百分點,來到1244.39點。

同時,受到美元貶值的影響,日本的出口業也面臨冷酷的寒冬,索尼公司(Sony Corp.)的出口額創下超過兩年來的新低,汽車大廠豐田(Toyota Motor Corp)的業績也下滑,豐田社長渡邊捷昭(Katsuaki Watanabe)於3月7日已表示,北美市場的汽車需求比去年所預估的還要冷淡。

韓國綜合指數(Korea Composite Stock Price Index)星期一下跌了2.33個百分點,來到1625.17點。韓國的投資者們擔心,股市的暴跌將嚴重影響股利的發放。一位34歲的投資者宋炯勇(音譯Song Hyung-yong)表示:「因為普遍預測美國經濟不佳,所以股市才會下跌。作為一個投資者,我希望美國的經濟能夠重振起來,不然我希望能有新的經濟依賴關係(Decoupling Effect)能夠形成。」

台灣股市星期一下跌了2.72個百分點,這是近兩個月來的最大跌幅。主因為華爾街擔心美國科技產品需求成長將減緩,包括聯電在內的電子公司也紛紛下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