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台北東區遊行 紀念西藏抗暴49週年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七日電)在台西藏人及許多關心西藏問題的團體,三月九日(星期日)將在台北東區發起「西藏抗暴49週年紀念遊行」,紀念1959年三月十日中國解放軍武力佔領西藏事件,並呼籲世界共同關懷西藏的自由與人權。  「西藏抗暴49週年紀念遊行」九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在國父紀念館集合後,將沿仁愛路、安和路、忠孝東路,經過信義誠品及新光三越至台北101。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等團體下午特別在台灣青年逆轉總部舉行行前記者會,呼籲台灣青年站出來。

  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說,台灣人對西藏的宗教和文化充滿興趣,卻很少人瞭解西藏被中國壓迫的歷史,台灣人應從西藏例子得到啟示,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更基於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站出來聲援西藏。  目前就讀淡江大學的頓珠給波(Dhundup Gyalpo)說,雖然來台僅短短五個月,但明顯可感受到,台灣人不管支不支持西藏獨立,都一致支持西藏人應擁有自由與人權。很感謝台灣人民對西藏的支持,西藏人不會放棄追求國家的自由與基本人權。

  他說,現在不管是留在西藏或流亡國外的西藏人都視達賴喇嘛為西藏的唯一領袖,但未來達賴喇嘛若不在了,西藏或許將出現好幾位領袖,到時情勢如何演變就比較令人擔心了,西藏亟需世界的持續關心與支持。  1959年三月十日,中國解放軍鎮壓抗暴西藏民眾,屠殺人數超過八萬七千人,迫使達賴喇嘛從此流亡印度達蘭薩拉,史稱「西藏抗暴事件」。每年三月十日,流亡各國的藏人紛紛舉行示威遊行、絕食抗議等活動紀念事件。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