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官校成立宋江陣 楊秋興為學生打氣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三日電)2008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本月底開幕,第四屆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也將在十五日開賽,首度有軍校生參賽。縣長楊秋興今天到陸軍官校為這群軍校生加油打氣,勉勵努力練習。 今年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有大學院校十四隊參賽,首度有陸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生組隊參加。軍校生在修習課業上較一般青少年來的辛苦,除平常課業外,還有大量的軍事體能訓練,讓這群學生擁有強健的體魄與標準儀態。

楊秋興今天下午帶著水果與礦泉水到陸軍官校為學生打氣,受到學生們的熱情歡迎,以青刀巷古禮迎賓,並演練結合刺槍術的創意宋江陣,將各式兵器舞得虎虎生風。 楊秋興表示,一年一度的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已是台灣校園間的熱門話題,這些年來看到許多年輕學子認真揮灑,將傳統宋江陣詮釋的有聲有色,並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意,也讓他感受到年輕人的活力,與文化傳承的希望。

  他表示,軍校與宋江陣一樣,都有保家衛民的涵義,這次軍校生也成立宋江陣,意義非凡,也很期待這次軍校生為創意宋江陣頭帶來新活力與新創意。 陸軍官校校長陳良沛表示,為拓展學生視野及響應縣府推展地方傳統文化,學校今年組成宋江陣隊伍參賽,隊員約六十人,去年十二月開始練習,在薪傳獎得主鄭福利教練的指導下,雖然練習時間不多,但將憑著堅定意志及榮譽心,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隨後,陸官的宋江陣秀出他們苦練的成果,請楊秋興驗收。威武的刺槍術與傳統宋江陣式結合,令人耳目一新。楊秋興直誇這群陸官學生表現得極有氣勢,並勉勵他們在最後關鍵時刻更要加緊練習,千萬不可輕敵。 最後,楊秋興、陳良沛率領全體師生一起宣誓參賽決心,全體成員頭上綁著「WHO哈,陸軍官校」的頭巾。當年黃埔的英雄好漢,與現代的羅漢門練家子相互輝映,大家高舉傳統宋江兵器,宣示這次大賽主題「團結鬥陣,2008高雄內門宋江陣」,歡迎大家十五、十六日到內門鄉紫竹寺驗收成果。

  每年三月,高雄縣內門鄉舉行的「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將創意融入傳統宋江陣,帶領社會大眾更親近這種台灣草根的常民文化,經過多年的宣傳與行銷,已是校園間知名的春天鬥陣大會。  宋江陣呼應水滸傳的團結俠義精神,對年輕學子來說,除是同儕友誼的最佳表現外,更讓年輕人認識藝陣文化在無形中,延續歷史意義,並為地方節慶活動注入活力新氣象。9703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