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成為東京討論會焦點議題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中國檢查檢疫科學研究院院長秦貞奎今天在東京舉行的一項食品安全討論會中,和世界衛生組織人員,對於最近日本發生毒餃事件而引起廣泛注意的中國食品安全管理問題針鋒相對,展開激烈的爭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以比利時為活動據點的一個民間財團,今天在位於東京青山的聯合國大學主辦的一項主題為「飲食安全」的討論會中,中國食品安全成為討論的焦點議題。

報導指出,秦貞奎在會中針對中國毒餃事件表示,日中兩國有必要合作查明事實真相,但他未提到兩國治安當局在搜查方面意見對立的問題。他強調中國配合進口國家的標準使用農藥,從製造、加工至出口,各階段都徹底安全管理。 參與中國實施食品安全調查的世界衛生組織人員史基納(音譯)針對秦貞奎的發言表示質疑,他批評說,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識並未貫徹到中國食品生產者層次,中國的食品衛生行政只是縱向行政,由於未共享資訊,出事後才忙於尋求對策。

秦貞奎隨後表示,殘留農藥即使有些超過標準,也不致立刻對健康造成影響。他的發言引發了史基納的反駁,形成針鋒相對的爭論。 報導指出,基於日本食品自給率而不得不依賴中國食品進口,討論會的出席者表示希望中國在生產食品須負起應有的責任。

秦貞奎今天對日本媒體透露,屬於部長級層次的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查檢疫總局總局長李長江,預定二日飛抵日本訪問。9703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