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舊木材料創造精美木工藝品

【新唐人】各位知道木花瓶及木瓮都是用原木下去制作加工而成,兼具環保又能創造藝術的一項藝術展覽在彰化縣文化局展出,展出的作品共有132件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看了之后讓人大開眼界,而且這些大部分的材料都是來自廢棄木材,就讓我們帶各位欣賞這次精彩的展覽。

有別于一般坊間之木車枳工作,賦予木車領域更多的創意、發展空間及各种組合變化,這次展出精美作品有130多件,使用技法以木模制作之弓形板塊源流演變,并且搭配原木色澤和紋路,逐一膠合而成一雛形,再以木工車床車制而成

黃文彬:我們這些包含所有噴漆的動作,都是經過我個人自己一個人完成制作出來的,絕對沒有假手他人,制作上當然費了很大的心思,像最大只的花瓶,我們用到1457片木頭逐一的去組成做起來,所以由小到大,然后由大到小變成一個花瓶的造形,我們也有「旺」的造形,就是瓮,瓮的諧音就是旺,擺在家里有很興旺的意思。

大部分材料都為舊材料重生,將廢棄木料搭配結合,創造出藝術小品,在不浪費天然資源原則下,讓下腳料重現生机成為生活觀賞小品,將樹种木材發揮到淋漓盡致;再賦予新生命。

黃文彬:去故宮看到黃帝使用的一些珠寶盒,珠寶盒的意思叫做寶格,所以當初就用寶格,這個名稱我可以把它運用到花瓶里面,讓它多出一個創意。

黃文彬表示這次展出期望能激發更多的創意火花,讓台灣木車工藝創作能夠提升,工藝技能也能得到承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銘 謝心惠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