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三十八期】歐盟走過半世紀滄桑

【新唐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3月25日是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成立五十週年的紀念日。半個世紀以來,歐盟發展的歷史伴隨著人類的社會擺脫極權統治,走向自由民主的過程。

在中國人即將擺脫中共極權統治的今天,回顧歐盟的發展歷程,我們會有哪些啟示呢?今天我們請本臺特別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來分享一下他的觀點。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歐盟從最初的六個國家經過五十年的發展,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擁有二十七個成員國,人口也差不多將近五億這麼一個大型的區域化組織,那麼歐盟這半個世紀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李天笑:確實如你所說,歐盟是半個世紀以來國際政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現象。目前來說,它的國際生產總值已經超過美國,可說是當然無愧的一個最大的經濟實體,但是它卻是在戰後經濟廢墟上發展起來的。

當時德國被打敗了,然後很多其他的國家比方說英國、法國也受到了很大的損失。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人們就思考一個問題,歐洲怎麼樣才能避免像這樣大規模的法斯西災難,怎麼能夠謀取一個和平的方式來發展?

原來歐洲國家很早的時候就有一個統一歐洲的思想,當然這次又被拿出來了,那麼最初想到的就是「煤鋼聯營」。一開始是邱吉爾提到了「共同體」,後來法國外長舒曼正式提出來以後,得到德國總理阿登納的響應,然後在51年的時候成立了「煤鋼聯營」,也就是說法國和德國這兩個宿敵能夠坐在一起互相利用資源來互補了。

隨後在57年的時候,就進展到由六個國家成立了「煤鋼聯營」和「原子能共同體」。這兩個組織的成立實際上就被界定為現在歐盟的開始。

主持人:歐洲經濟共同體也就是這兩個聯盟的組合。

李天笑:所以這兩個組織成立以後,現在回過頭去把這兩個組織的成立日定為它的紀念日;隨後在65年的時候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到67年就正式開始運轉;然後到92年的時候他們把名字正式改做「歐洲聯盟」,實際上就叫「歐盟」,歐盟就正式運轉了。

那麼他是從經濟上的合作、協助開始做起,比方對內的統一關稅、單一的市場、共同的貨幣,還有農產品之間的互通有無等等,然後逐漸發展到政治方面,比方外交的協調,後來又逐漸發展到法律上的協調、刑事方面的協調等等。雖然最後在2005年的時候,憲法公投在法國和荷蘭失敗了,但是整個趨勢就是歐洲這麼一大片都走到了一起。

那麼我們看到在另外一方面,就是歷史的另外一個岔面,東歐國家全數都被蘇聯共產黨這個共產幽靈…。

主持人:成為共產陣營裡面的。

李天笑:邱吉爾講是「鐵幕」,它們的經濟發展非常緩慢。然後到了49年,當時的東西德就被強硬的分開;到了55年的時候「華沙條約」成立,那麼正式成為了兩大陣營,也就是冷戰的開始。

主持人:當時是西方歐洲大陸上的兩大陣營。

李天笑:後來歐盟逐漸的發展,最後到了89年、到90年,歐洲共產陣營崩潰了之後,大概有十個前東歐共產國家也被吸納進歐盟。所以現在歐盟實際上成為了兩部分:原來西歐的這一部分,以英法德為核心;還有一部分就是東歐原來的共產國家,兩者共同形成了現在這麼一個巨大的政治經濟共同體。

主持人:那麼作為當今最重要的政治經濟共同體的話,您如何評價歐盟存在的意義?

李天笑:首先,歐盟存在的意義就在於把原來一直處在戰爭紛亂中的法國和德國這兩個宿敵連到一起,把人類古老的夢想──能夠把流血的戰爭變成一種競爭或互助的關係。

主持人:消除了戰爭的隱患。

李天笑:我們知道在二戰之後,當時人們就想怎麼才能夠聯合起來呢?因為德國魯爾是出煤的,法國的薩爾是出鐵礦的,那麼他們就想如果把這兩種物資讓他們進行互補的關係,把法國和德國成為經濟上互通有無的關係,那麼是不是就能避免他們利用戰爭來解決問題。出於這麼一種想法,後來才成立了「煤鋼聯營」,然後慢慢的擴大成為現在的共同體。

實際上最古老的想法是在更早的時候,我們知道奧運會的時候,人們就想通過在競技場上的競爭來把戰爭流血這種東西消弭掉,那麼今天看來,歐盟的發展是逐漸在走向這個目標,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歐盟的發展過程實際上也是在戰勝共產鐵幕、怎麼在解體整個共產陣營當中起到一個巨大的作用,同時也把解體後的這些共產國家吸納到這個自由經濟的競爭體系當中來,成為民主制度的一部分。那麼這也是非常重大的成果。

第三個就是他跟美國在一起,實際上是維護了整個自由經濟和民主制度,使之能夠在世界上立足,能不斷的壯大發展到今天,歐盟也起到了一個很大的作用。

那麼從這三個作用來看,歐盟今天不但在經濟上是三足鼎立之一足,美國、歐盟和日本。另外,他在整個世界的民主發展過程當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那麼歐盟和美國在經濟上來講,現在是像你所說的三足鼎立的情況,那他們之間有沒有一種競爭關係呢?

李天笑:是有競爭關係的,美國和歐盟之間在很多地方都有貿易上的磨擦,比如說農產品方面,包括像香蕉,還有牛肉,還有飛機。我們知道飛機最大的製造商有三個,一個就是空中巴士、也就是空中客車,以英國和法國為主,當然後來西班牙也加入了,另外就是美國的波音,這是他們三個的競爭關係。

但是這種競爭關係是一種資本主義、商品競爭的關係,他不會超過這種法令條約的方式來進行,不會變成一種流血的戰爭,他是一種按照競爭規則來進行的,也就是按照現在世界貿易體系的規則來進行的。

歐盟的發展當中,美國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最早的時候歐洲是一片廢墟,當時美國注入了一百二十四億美元,占美國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一點多,這是非常龐大的一筆錢。這筆錢注入歐洲以後,使得歐洲得以復興起來。同時從48年到51年整整幾年當中,通過馬歇爾計劃,這是美國的國務卿馬歇爾提出來的。

另外,美國後來跟歐盟成立了《北約》,在49年成立了《北約》,這個《北約》實際上對保護歐盟的經濟政治制度起到了一個重大的作用,同時在對抗共產陣營方面也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當時蘇聯把波蘭拿過去作為它所謂的緩衝地帶,同時在61年的時候讓東德建立了一個牆,這個牆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一夜之間把一百六十多公里的牆建起來了,有五十公分寬,還有一個五十米的地方,讓所有的西德人東德人都感到莫名其妙。

主持人:成為東西方陣營的一個分界了。

李天笑:所以就製造了兩個歐洲、兩個德國,實際上就是共產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的對抗。在這個過程當中,美國一直是歐盟的堅強盟友,同時也是很好的貿易伙伴。

在今天來說,這種關係還在繼續著,儘管他們之間是有一種經濟上的矛盾,但是在對一些基本的問題上,比如說對共產制度堅決的對抗,對中國六四以後的武器禁運方面,雙方都達成非常一致的決定。

主持人:因為歐盟跟美國有共同的價值觀,所以他們在很多國際事務上才有一致的立場。那麼回過頭來看,歐盟和中國的關係是怎麼樣的關係?您剛才提到武器禁運的問題,這個武器禁運問題在歐盟與中國的關係當中,佔有甚麼樣的位置?

李天笑:實際上,中國也不是真正想通過這個東西,想從歐盟買甚麼武器。雖然也有可能想買,但重要的是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象徵,就是它的國際形象的問題。

比如六四之後,中國用武力──中共軍隊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之後,國際上是一片抗議,所以這個武器禁運實際上就是對中國在政治上的懲罰,而不是單單的武器禁運問題,當然也包括這一點。在這一點來說,中國是知道的,因為在2004年溫家寶訪問歐洲和2005年胡錦濤訪問歐洲時,都試圖想改變這一點,但實際上都沒有做到。

在當時來說,法國及其他一些國家都支持這個事情,只有德國是比較軟弱的,但是自從德國新政府梅克爾夫人上臺之後,就完全改變了這個局勢。所以非常明顯的,武器禁運問題現在已經不在歐盟身上了,一方面是德國堅決的不主張這一點,新政府對共產黨陣營是非常的記憶猶深的,因為梅克爾夫人本身就是從東德過來的。

再有一個,美國對這個事情是堅決反對的,美國眾議院曾經以差大概五、六票幾乎是全票通過──堅決不取消這個決議。所以從今天來看,這個決議並不是短期能夠解決的問題。

主持人:作為前共產陣營的成員,一些東歐的國家現在加入了歐盟,那麼這對於中國現在擺脫中共的極權統治有甚麼樣的啓示?

李天笑:我覺得有非常深刻的意義,為甚麼呢?這些國家深受共產體制的迫害,這種殘害對很多民眾來說,雖然在當時經濟上可能比一般亞非國家要好,但是實際上人民的人權方面遭到很大的剝奪。

他們也認識到,如果光只是加入歐盟,只是得到經濟上的好處,這是遠遠不夠的,他們主要是想融入歐盟的政治經濟體系,從根本上清除共產陣營的餘毒,然後才能以「保證經濟繁榮」作為一個基礎存在下去。

主持人:歐盟跟美國所倡導的這種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觀,可能還是被更多的人所喜歡和接受。

李天笑:對,從這次我們看到有一個叫作《竊聽風暴》、就是在東德風靡全球的一部電影,他們正在反思,如何更進一步的從國家裡面清除共產黨的餘毒。

主持人:好的,那麼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給我們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 

今年是歐盟成立50周年。歐盟已經被視為當今世界的一個舉足輕重的經濟體和多國集團,同時也被其他經濟體視為競爭對手。在歐盟成立50周年之際,歐盟國家反思了50年歷史中經歷的成功和失敗。

讓莫內(Jean Monnet)是法國一名公務員,他被廣泛認為是歐盟集團的締造者,他在1951年成立了由法國、西德、盧森堡等六國組成的歐洲煤鋼聯營,在歐洲一體化的進程中,歐洲煤鋼聯營是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步。從某種意義上說,歐洲一體化是以政治和軍事需要開始的產業部門的聯合協作,進而在其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全方位聯合體。

一些分析家認為歐盟是世界和平政治體制的成功典范,在歐盟成立50年裡使人們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歐盟由最初六個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體成為了現在具有27個成員國的大集團,這些國家共享和平繁榮和穩定。

EU50 logo

自從1989年以柏林牆倒下為標志的東歐共產主義解體後,因冷戰而四分五裂的歐洲國家又重新團結在一起成為一個民主集合體。

今天的歐盟擁有4億9千萬人口,與美國為首的北美經濟體並駕齊驅。歐盟中的13個家使用統一貨幣歐元,使這些國家成為了一個公司、人員和資本能夠自由流通的大市場。現在仍有許多歐洲國家現在正進行加入歐盟的談判。歐盟的成立給成員國帶來了經濟繁榮和穩定,但美中不足的是歐盟國家對歐盟領導權的爭奪卻一直沒有停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