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華貿易政策趨于強硬

【新唐人】本周二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門德爾松公布了最新對華戰略文件,列舉了中共政府在外貿方面違反世貿協定的行為,宣布如果再不改進,將到世貿要求仲裁。此文件顯示 歐盟的對華貿易政策由強調對話轉為強硬。為此本台記者走訪了歐州議會的負責世貿和經濟事務的議員。請看來自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的報道。

這份新出台的歐盟對華戰略,要求中國政府開放公共項目的招標,使國內外競爭對手享有同樣机會,還要求中方遵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簽訂的合約,降低進口商品關稅,取消不該頒發的補貼。

來自奧地利的歐洲議會議員,工業和世貿問題專家呂比希博士說,這關系到雙方在未來的合作中如何處理好各自的權利与義務。既然歐盟對中國敞開市場,當然前提也是要中國對歐洲敞開市場。他說,尤其在能源、農業、食品和飲料領域,中歐貿

易進展很艱難。由于中方的政府干預,此類歐洲產品很難進入中國市場。

歐洲目前是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歐洲的對華貿易赤字超過1000億歐元。為了減小來自中國的廉价商品對歐洲企業的沖擊,歐盟也對中國的紡織品、鞋類等36种產品征收反傾銷稅。

談到中歐貿易摩擦的症結問題,來自德國的歐洲議會主管經濟的議員艾勒博士認為,關鍵是自由民主政治体治和獨裁制度的沖突。他認為,從長遠眼光來看,沒有自由和民主保障的經濟是不可能長期穩定發展的,因為政府的獨裁干預不能避免決策錯誤和堅持錯誤,而民主的決策体系卻能隨時糾正錯誤,不走极端,使經濟健康發展。因而中國的民主化將是對經濟的最好促進。

歐盟和中國計划明年1月就廣泛的伙伴關系舉行談判,屆時將推出新的貿易關系框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伊仁法國斯特拉斯堡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