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敢言媒体《冰點周刊》遭停刊

【新唐人】在海內外擁有廣大讀者的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突然成了海外媒体的“熱點”,1月24日,中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以《冰點周刊》刊發“錯誤”文章為由下令《冰點周刊》停刊整頓。1月24日,《冰點周刊》主編李大同在海外互聯网上發表文章表示抗議。而外界分析,《冰點周刊》是因為敢于刊登民眾關心的社會問題与揭露現行体制所帶來的腐敗而得罪了中共高層。

李大同在他的抗議信中表示:“ 然而卑鄙所能達到的程度,總是超出常人的想像。…… 所有信息證明,這是一個党內高層某些人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蓄謀已久、精心策划的行動。…… 作為一個職業報人,《冰點》停刊是我最不能理解、最不能接受的事情。”

當局封殺《冰點周刊》理由是,1月11日《冰點周刊》刊發中山大學歷史學教授袁偉時的文章–《現代化与歷史教科書》,在這篇文章中把中共制定的歷史教科書中所傳達的意識形態形容為“狼奶”。

而北京律師浦志強認為,冰點被停刊的原因是其獨樹一幟的敢言風格:

浦志強:“《冰點》可以說是…差不多獨樹一幟,報道真相、深入研究問題,這樣的一個欄目,可能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一系列的因素,譬如說不听招呼啊,是上邊對這家報紙的一种控制,因為所有的媒体或者所有的經營者沒有敢像他們一樣,(敢)對抗中宣部的這种權威。”

中國國內媒体接到中宣部的通知,“不許刊登任何冰點停刊整頓的消息和評論”、“要保持距离”等等。

《冰點周刊》是《新京報》被整肅后一個月內,又一家被打壓的中國敢言媒体。主編李大同在博客上留言說:“再見!冰點頑強存活了11年,終于凋謝。”

新唐人記者 趙東雨 特約記者秦越 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