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吁香港民主派堅定爭普選

【新唐人】面對近期中共和特區政府不斷出招,力圖令民主派的爭取普選大游行降溫,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出,政府強推的政改方案很難在立法會中通過,所以它對這次游行人數更加緊張。司徒華并呼吁民主派議員要堅守立場。

香港民主派將于周日舉辦的爭取普選大游行,近期不斷受到來自中共和特區政府的壓力。中共除派出喬曉陽等官員星期五和香港政界會面外,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也罕有地發表電視講話,警告說政改方案若不通過將令香港普選更遠,并呼吁市民支持。

游行主辦者之一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曾蔭權是用欺騙和恐嚇的手法強推政改方案。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說,假如不通過這個方案,反而在十字路口,是一個大倒退,其實不是的。假如通過了這個政制方案,才是一個大倒退,我們宁愿原地踏步,也不愿后退。 ”

他并指政改方案鞏固了區議會委任制,并會削弱民主派在立法會3分之1的否決投票權,希望25位民主派議員都投票反對。由于方案必須得到立法會3分之2的票數才能通過,据悉中共近期也加強拉攏部份立場不穩的議員。司徒華呼吁更多市民上街表達訴求。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假如表現出強大的公民力量,他就覺得這個政改方案是不能通過的,而且也給一些不堅定的民主派議員一些壓力,讓他們不敢改變立場。”

不少市民也表示會參加星期日的游行。

香港市民周先生:“要爭取自己的權益,既然普選是遲早要實行的權利,為什么不給我們去選,早點讓我們這樣做呢? ”

另外,45條關注組在游行前夕宣布籌組政党,并吸引了多位學術和專業界精英加入。有參加該党的學者認為組党有正面意義,并會增加市民參加游行的信心。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有一股新的動力,把一些平時不太參与的人動員起來,對香港民主運動的發展應該有非常大的鼓勵作用。”

還有3天就是爭取普選的大游行,民主派希望有5万人參加這次的游行,但最后結果如何,將會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