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追思會議引發抗戰歷史反思

【新唐人】蔣宋美齡以106歲高齡過世,她的過世引起了大眾重溫中國現代史尤其是抗日戰爭史的回憶。國際社會的悼念資訊,引發了大陸對宋美齡“平反”的論述,民間与网民議論紛紛。這位歷史傳奇人物的是非功過引起普遍民眾的興趣。

11 月中旬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在美國華府雙橡園舉辨了一場追思紀念會。代表處請來數位熟悉或研究蔣宋美齡生平的朋友,追念蔣宋美齡一生的事跡以及她對近代中國歷史產生的影響。蔣宋美齡一生最大的貢獻,可能就是嬴得美國全力的支援抗日戰爭,從而使中國打贏了對日抗戰。關于這段史實,兩岸在歷史教科書上有明顯不同的記載。

一位來自北京的張女士說:當時只是說共產党領導全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胜利,并沒有提到蔣介石或宋美齡一個字。甚至根本沒有提到他們對抗戰做過的任何好處。我們看到的都是一些負面的報道。學的是蔣家王朝多么腐敗。宋美齡生活多么糜爛。比如用牛奶洗澡,天天要吃多少道菜,有多少人伺候。我現在得到了這些真實的情況對我确實是一個震憾,使我了解到我們以前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樣的教育,我們得到的都是假的東西。

配音:大陸媒體近來廣泛報導宋美齡的生平所引起的負效應,讓一些學者敏感地發現宋美齡對抗日戰爭的貢獻,与中共几十年來對抗日戰爭的論述与詮釋有明顯的差异,北京十分尷尬。

中華民國前外交官徐啟明大使說:日本是向中華民國政府投降。那么在那個時候領導抗戰的是中華民國政府。史實,歷史就是歷史,我們不能夠歪曲任何歷史。那么我也承認這個共產党曾經對于抗戰有若干程度的參与,可是這個整個對日抗戰的戰爭是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領導的。

從事新聞工作的傅先生說:中共說八年抗戰是他們打的,我想這個歷史是不能改寫的,這個歷史即使在中共它這個媒體在控制之下,有這樣一种說法或有一些出版的刊物做這樣一個說法,但是這個真象是不能掩蓋的。這是國民政府當初在大陸在委員長下領導抗日。說他們是主要打敗日本的一個力量。這個是不正确,也不公平。

宋美齡的追思紀念會,也許將成為日后全球華人的紀念活動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文、馨然 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