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市長候選人重視亞裔權益

【新唐人】由于美國亞裔近年來對政治活動的積極參与,主流社會表現出對亞裔社區權益的重視,這點從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的舊金山市長選戰中可見一斑。

近日在舊金山州立大學學生中心舉辦的舊金山市長候選人論壇,成為9位主要參選者在11月4日的選舉前不可多得的机會,來回答選民所關心的問題,他們也都表示對亞裔選民權益的重視。

現任舊金山市議會議長麥特.岡薩雷斯說,移民自墨西哥的父母對他的教育使他理解華裔移民對教育的看重。他正致力于推行一項新的立法,使還未成為公民的市民有權投票選舉公立學校的校務委員會,“我想很多學區的孩子們因為父母不能投票,而不能表現自己的聲音。所以我們想要在舊金山推行這一政策。”据統計,舊金山公立學校的學生有40%來自亞裔家庭。

岡薩雷斯從未上過大學的父母堅持自己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他的弟弟妹妹都拿到法律學位,而他自己也畢業于史坦福大學法學院。

向來有心服務于弱勢群體的岡薩雷斯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也表示關注:“我認為我們都應該站出來反對任何人權侵犯。我們很幸運生活在一個不容忍人權迫害的城市和社會中。當人們由于親人在別的國家受到迫害或者威脅,而來向我們求助時,我們應該給予幫助。”

今年5月,岡薩雷斯与市議會的7個議員,就加州美籍華人、法輪功學員李祥春在中國被監禁和虐待一事,聯署了一封給布什總統的信。

來自意大利移民家族的候選人、前舊金山市議會議長安吉拉.阿里奧圖說,意大利人在許多方面的觀念与中國人相似,如家庭、教育等,她說自己為可負擔住房所作的努力得到華裔社區的認可:“因為我理解大家庭的概念,意大利人也有著大家庭,這是個重要的社會概念。從這一點上看,意大利人和華人社區有許多相似之處。”

身為民權律師,阿里奧圖表示人權對她來說是最根本的:“我成為舊金山市長后,我會和所有的國家保持良好的關系,但是,我絕對不會容忍對人權的侵犯,尤其是對宗教信仰的迫害。”

目前,岡薩雷斯和阿里奧圖得到相當華裔社團的支持。根据舊金山美籍華裔選民教育委員會提供的資料,今年舊金山有7万8千個亞裔登記投票,占舊金山選票的近五分之一,比10年前增加了5%,而其中華裔就占了七成。

舊金山是華人在美國居住的主要城市,候選人普遍表現出對華人社區所關注話題的重視。

新唐人記者張芬在加州舊金山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