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審議結束議員斥保皇党出賣港人

【新唐人】香港民主陣營議員捍衛人權自由的努力遭到挫敗,國安條例草案在親共議員的庇護下將如期在下月9日提交立法會議決。然而,反對23條立法的民間力量正在凝聚和壯大,并將在下月1日的大游行中展示。

香港立法會審議國家安全條例的委員會,在星期二晚間結束了為期四個月的審議過程,既匆忙而又一面倒。被稱為“保皇党”的親建制議員控制了多數票,使委員會得以如期在星期五向立法會內會提交報告。反對倉促立法的民主派議員,失望与憤怒溢于言表。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今天是我十几年來在立法會最不快樂的一天。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出賣了香港人,我們的保皇党議員都出賣了香港人!

在會議上,民主派議員對審議程序与草案條文的質詢,一再被親共背景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打斷。李卓人議員指責委員會主席受保安局長操控,以致未完成討論仍要匆匆在下月9日恢复二讀和三讀。劉慧卿議員更直指葉國謙完全撕爛立法會的臉。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有北京的壓力,大財團的壓力,和我們立法會有些傀儡的壓力。

李柱銘議員對葉國謙提出不信任動議,但最后以21票對10票遭否決。

最受爭議的取締机制條文在會議上繼續引起激烈討論,民主派議員質疑這些條文甚至在中國大陸也沒有法律基礎。雖然港府官員辯稱毋須中國大陸額外立法,但日前指出取締机制條文將導致中國人權狀況倒退的民間團體,仍然維持原議。

中美對話基金執行董事康原(John Kamm):我的問題依然沒得到解決。這個證書將是甚么樣子?將由誰頒布?里面的內容會怎么說?問題完全沒有改善!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祁俊文(James Keith)在之前一天突然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強調香港必須保障法治和維護個人自由。而民間的和平抗爭,將會在7月1日的反23條大游行中趨向高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