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倒闭酿失业潮 流落街头也收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9日讯】中共三年疫情期间坚持清零封城,重创中国经济,不少企业倒闭,各大城市失业人口大幅增加,流落街头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地方甚至传出被收取“睡桥洞费”。

网传视频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爆发失业潮。桥洞、路边,随处可见露宿街头的人,甚至传出上海出现很多人睡桥洞,政府还收他们一天5元。

长期到上海打工的王先生29日告诉新唐人,上海政府不让人聚集在一起。之前他在上海因为失业,付不起房租,流落街头,靠打零工维生。上海找不到工作,流落街头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年轻人,现在连零工都找不到了。

曾到上海打工者王先生:“我现在流落街头啊,有时候在公园里,有时候在我朋友家里。回老家也不好过,在外面挣一点钱是一点钱。在上海不好待,年龄大了不好找(工作),3月份我上苏州来了。现在社会都烂模样,都是一些贪官,谁还管人民百姓。”

长期关怀流浪汉的民间志愿者李先生,29日告诉新唐人,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很多人失业流落街头。他写的相关文章,60%都被封杀了。

民间志愿者李先生:“工厂迁移了,也有工厂倒闭了,复苏可能要一段时间。救助站很多人不愿意去的,不自由嘛。有的就在外面住嘛,也会驱赶,深圳嘛,晚上有时候喷水不让人家睡。有一些教会协助,在安排吃饭。”

中国二线城市的情况同样严峻。化名为林强的长春市民披露,三年疫情期间,极端的防疫政策,重创经济。防疫放开4个月了,至今仍没有什么工作机会。

长春市民林强(化名):“通过这三年疫情,都关门了,临街房子现在空置率老多了,卖黄金店都黄了,租不起了。二手房降的,二手车更完了,谁买?靠政府投资也不行啊,修公园修这修那个,那多数人也挣不着。打工也没地方打,挣不着钱,经济发展不起来。”

29日,有推友发帖说:“济南现在流浪汉非常多,我有生之年在国内见过最多的流浪汉的一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钟元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