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倒閉釀失業潮 流落街頭也收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中共三年疫情期間堅持清零封城,重創中國經濟,不少企業倒閉,各大城市失業人口大幅增加,流落街頭的人越來越多,有的地方甚至傳出被收取「睡橋洞費」。

網傳視頻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大城市,爆發失業潮。橋洞、路邊,隨處可見露宿街頭的人,甚至傳出上海出現很多人睡橋洞,政府還收他們一天5元。

長期到上海打工的王先生29日告訴新唐人,上海政府不讓人聚集在一起。之前他在上海因為失業,付不起房租,流落街頭,靠打零工維生。上海找不到工作,流落街頭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少是年輕人,現在連零工都找不到了。

曾到上海打工者王先生:「我現在流落街頭啊,有時候在公園裡,有時候在我朋友家裡。回老家也不好過,在外面掙一點錢是一點錢。在上海不好待,年齡大了不好找(工作),3月份我上蘇州來了。現在社會都爛模樣,都是一些貪官,誰還管人民百姓。」

長期關懷流浪漢的民間志願者李先生,29日告訴新唐人,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很多人失業流落街頭。他寫的相關文章,60%都被封殺了。

民間志願者李先生:「工廠遷移了,也有工廠倒閉了,復甦可能要一段時間。救助站很多人不願意去的,不自由嘛。有的就在外面住嘛,也會驅趕,深圳嘛,晚上有時候噴水不讓人家睡。有一些教會協助,在安排吃飯。」

中國二線城市的情況同樣嚴峻。化名為林強的長春市民披露,三年疫情期間,極端的防疫政策,重創經濟。防疫放開4個月了,至今仍沒有什麼工作機會。

長春市民林強(化名):「通過這三年疫情,都關門了,臨街房子現在空置率老多了,賣黃金店都黃了,租不起了。二手房降的,二手車更完了,誰買?靠政府投資也不行啊,修公園修這修那個,那多數人也掙不著。打工也沒地方打,掙不著錢,經濟發展不起來。」

29日,有推友發帖說:「濟南現在流浪漢非常多,我有生之年在國內見過最多的流浪漢的一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