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团演奏五千年神传文化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神韵交响乐团正在为即将在林肯中心举行的3年来首场音乐会进行紧张的排练。他们将于10月22日登上纽约市大卫‧格芬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的舞台,在下午1点和5点演出今年仅2场的音乐会。

神韵交响乐团是一个独特的乐团,由神韵艺术团8个巡回团中最优秀的音乐家组成。这个交响乐团将中国古代乐器与小提琴、单簧管和其它西方乐器融为一体,就像跟随神韵巡回演出的管弦乐团一样。

听众常说,他们在听神韵交响乐时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古代中国及其故事中的天堂般的境界。

“音乐是如此令人回味,她真的把你带到了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作家Mimi Martinoski在观看了一场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后说道,“你可以在你的心里、在你的灵魂中感受到她。”

每场音乐会都会精选一些经典的曲目。不过,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亮点无疑还是原创作品,乐团充分利用了中国乐器来讲述中国五千年文明中的故事。

在共产主义来到中国之前的长久年代中,中国人相信自己的文化是神传文化,他们相信天人合一的核心原则。直到无神论政权上台后,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始被侵蚀。

神韵交响乐团的许多曲目通常包含最初为纽约神韵艺术团年度巡回演出所创作的作品。 这些演出涵盖了各种各样的舞蹈,每种舞蹈都代表了不同的朝代以及曾经被称为“天朝”的四方角落。神韵的作曲家们在音乐中巧妙地描绘了各种主题,包括满洲公主、唐朝诗人和传奇皇帝等。

黄金时代的音乐

自2006年成立以来,神韵经常展示唐朝(618-907年)的场景,唐朝通常被称为中华文明的黄金时代。这个时代的标志是各种艺术形式的巨大进步。唐玄宗就是一位技艺高超的音乐家,他建立并主持了皇家音乐学院,以培养有才华的音乐家。

在上一演出季中,神韵推出了《贞观朝圣》(Homage to the Great Tang Dynasty)这首作品,其主题变化迅速,反映了这个创新朝代的快速进步。音乐从激烈的开场过渡到庄严的旋律,象征着随之而来的和平与繁荣的时代。

神韵作曲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唐朝三个世纪的辉煌浓缩在短短9分钟的作品中,绝非易事。

以将中华文明提升到新的高度而闻名的唐太宗登基后,“锣”被用来将观众召集带入皇宫;各种充满异国风情的旋律代表了这段时期访问大唐的众多外国使节。当时,唐朝是亚洲的霸主帝国,其首都长安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城市。

当时伟大的文化交流也影响了音乐,其音乐受到了波斯、阿拉伯以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前哨——敦煌的影响。

神韵网站介绍说,“神韵音乐家发现,演奏《大唐》等独具特色的作品时很受启发,因为这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体验了中国朝代之间的惊人差异。”

从蒙古到西藏

中国在五千年的历史中一直保持着民族多元化,现在仍然是拥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国家。

在上一季中,神韵首演了一部名为《大汗》的作品,讲述了元朝开国皇帝和蒙古帝国的故事。元世祖忽必烈(1215-1294)是威震天下的成吉思汗的孙子,也是一位统一中国的非汉族皇帝。

乐曲以铜管乐和打击乐开始,标志着蒙古武士的到来,随后音乐迅速展开,描绘了战争场面。

另一个经常受到人们喜爱的是藏族舞蹈,表现了居住在喜马拉雅山高处和雪山地区的人们有节奏的动作。伴奏音乐恰到好处地捕捉了跳动及左右摇摆的节奏,让人联想到藏族人民每天行走的蜿蜒山路。

神韵交响乐团的节目就像神韵舞蹈节目一样丰富多彩,每年都有观众说神韵音乐带他们穿越到另外的时空当中。

2019年,音乐家兼指挥Arthur Comegno在波士顿交响乐厅看过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后说,“有些时候,我觉得他们正在飞向云端,飞向众神,尤其是在弦乐器上拨奏的时候,仿佛俯视着马匹,驾着战车,飞向天空。”

“音乐充满了爱和激情。”他说, “我看到她与宇宙、爱、精神联系在一起。”

“我能说的最准确的话是,这是一场精彩的音乐会,我感到惊讶和震撼。”他说, “我希望能回来再听一遍。”

神韵交响乐团的加演节目可以在 GanJingWorld.comShenYunCreations.com 上找到。

演出时间:10月22日(周日)下午1点、5点
地点:10 Lincoln Center Plaza, New York, NY 10023, USA
票价(含手续费):$139, $118, $108, $86, $65, $43
热线:877-781-1158

详情请见:https://shenyunsymphony.com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