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軍艦攔截美艦險釀撞擊 美防長批不負責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6月8日外媒報導,美國、台灣與日本將共享海軍無人偵察機的即時數據,以聯合應對中共的侵略。在6月3日,一艘中共軍艦欄截在台灣海峽進行航行的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引發白宮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譴責中共的行為不負責任,並表示中共咄咄逼人,增加了擦槍走火的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美國、台灣與日本將共享海軍無人偵察機的即時數據,以聯合應對中共的侵略。日前來台的前美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魯德表示,盟國即將「開始探索如何建立共同作戰圖像」。

正當國際聚焦台海之際,3日,台灣海峽上演了驚險一幕。

當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鍾雲號」正與加拿大導彈驅逐艦「蒙特利爾號」在台灣海峽進行聯合穿越航行,一艘中共軍艦突然調轉航向,從美艦「鍾雲號」船頭不到150碼(約137米)的地方橫穿過去。美艦不得不被迫及時減速,以免碰撞。

當晚美軍司令部發表聲明,譴責中共軍艦違反了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海上「道路規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譴責中共的行為不負責任,意外事件可能導致局面失控。

奧斯汀:「讓我說清楚,我們不尋求衝突和對抗,但我們也不會在霸凌和脅迫面前退縮。」

奧斯汀特別提到,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將是毀滅性的。

奧斯汀:「勿庸置疑,台灣海峽的衝突將會是摧毀性的。我們決心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而中共防長李尚福則在講話中稱,如果中美開戰,將是不可承受的災難。

不過,最新的事件無助於緩和美中兩國間的緊張關係。

5日,美國白宮對此表示,此舉反映出北京越發咄咄逼人的態勢,增加了擦槍走火的風險。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柯比:「這是不安全、不專業的。至於他們為什麼這樣做,我認為,再說一遍,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問題,要問他們。我當然希望聽到北京解釋他們正在做的事」

柯比說,美國正在應對中共在亞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

柯比:「我們對那個地區的承諾是嚴肅的,我們七個條約聯盟中有五個在印太地區。絕大多數國際經濟貿易流經印太地區,我們在那裡有真正的需求,我們將留在那裡,繼續加強和振興這些聯盟和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週一表示,美國期望北京當局負責任地處理兩國關係。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韋丹·帕特爾:「我們不尋求任何形式的新冷戰,我們的競爭絕不能演變成衝突。國際社會對美國和中國(共)的期望是負責任地處理這種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強調,中共的危險行徑威脅區域安全。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台海是國際水域,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艦在台灣海峽從事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美、加軍艦進行的自由航行的原則。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是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共同的責任,任何升高緊張及危險舉措都無助區域安全。」

6日,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表示,戰爭不符合美中利益,雙方應該讓「區域緊張」降溫。

沃梅斯:「最好的避免戰爭的方法是展示你可以贏得任何一場你可能要打的戰爭。我認為這就是美國陸軍真正努力關注的地方。」

沃梅斯認為反擊共軍的侵略,美軍的策略是協助台灣安全,讓中共不敢武力犯台。

沃梅斯:「我們所看到的國際社會是如何團結烏克蘭的,我認為這對中共有一個教訓,那就是如果發生戰爭,我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單獨面對美國,你會面對的是一個國家聯盟,甚至比印度太平洋地區更廣泛的國家聯盟。」

沃梅斯指出,即使敵對關係,各國之間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也十分重要。

8日,台灣國防部表示,自上午5時起,陸續偵獲中共殲-11、殲-16戰鬥機、具有核能力的轟-6轟炸機、運油-20及預警等各型機計37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台灣國防部聲明表示,軍方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全程掌握共軍動態。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