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告知英國已關祕密警察站 轉頭罵對方「誹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英國政府命令中共關閉該國境內的非法「警察站」,中使館疑似做出色厲內荏的回應,對英國外交部承諾已經關閉,對外公開表態則指控英國政府「散布假消息」。

週二(6月6日),英國負責安全事務的國務大臣董勤達(Tom Tugendhat)告訴議會,英國政府已命令中共關閉在英國領土上運作的非官方警察站。

董勤達在一份提交給議會的書面聲明中稱,英國外交部已告知中共大使館,英國不接受與此類「警察服務站」相關的任何功能,也不允許它們以任何形式運作。

聲明還指出,中共大使館已經回應稱,「所有這些站點都已永久關閉」。

然而,中共駐英大使館官網當天卻發文,以大使館發言人答記者問的方式宣稱英國境內「根本不存在」中方的「海外警察站」,並要求英國政府「停止散布虛假信息,停止製造炒作和誹謗中國」。

這篇「答記者問」先以英文發表,隨後使館官網又發表了中文版。

目前未知上述兩種互相矛盾的中使館表態,到底哪一種代表中共的真實立場。也有評論指,無論哪種表態都隱藏著欺騙的成分。

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較早前揭露,英國最少存在三個由中共公安設立的「海外警察站」。中使館予以否認。

董勤達在週二的書面聲明中還表示,「保護衛士」指控這些「海外警察站」的官方職能是提供行政服務,但也被用來「監視和騷擾僑民社區」,在某些情況下還「在合法渠道之外脅迫人們返回中國」。

董勤達說,英國警方調查了「保護衛士」指出的每個地點,迄今暫時沒有發現非法活動的證據。

他認為,警方和公眾的監督令這些警察站不敢過於張揚地進行非法活動。他並承諾,若有任何進一步的指控,當局都將根據英國法律迅速進行調查。

在國際大環境下,英國朝野越來越警惕中共的威脅和滲透,對中政策也趨於强硬。但最近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突然表態,不會關閉境內三十家孔子學院,這違背了他的競選承諾,被英國議員及媒體炮轟對中立場軟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