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車型賠錢出售 大陸車企自殺式價格戰恐延至年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中國經濟衰退,車企為生存打起殘酷的「價格戰」。許多車型售價被曝已低於成本。業內人士稱,這種白熱化競爭短期内不會停止,可能持續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在過去三年,中國已有多達75個汽車品牌被淘汰,未來兩到三年内,保守估計還會有六成到七成的品牌出局。到了2025年,中國排名前十的車企可能會佔據九成的市場,多數邊緣車企都將倒閉。

爲了生存,大陸車企從今年3月起開啓了被稱爲「自殺式降價」的價格大戰,至今仍在持續。

上汽集團子公司的一名管理層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車型售價已低於成本,但今年幾家頭部車企的戰略就是「要銷量不要利潤」,因為如果今天不能獲得市場,明天就可能出局。

還有一家新興汽車企業的產品經理透露,在這場價格大戰中,尺寸、價格、配置等等傳統的定價邏輯早已蕩然無存,市場「極度混亂」,很多車型的售價一看就沒有利潤,但是車企都在「捲價格」,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目的就是「捲死對手」。

奇瑞汽車副總經理李學用稱,從目前情況看,這場價格戰勢必打到今年年底,甚至會到明年,車企必須做好「決戰20個月」的準備。

據報導,今年5月份大陸共有12款重點車型上市,銷售策略與定價大致反映出當前市場的四種樣貌:第一種是大廠比亞迪降價和推出新車,以擴大市場佔有率;第二是吉利、長城、奇瑞、本田等大型車企與比亞迪競爭佔有率;第三是合資汽車品牌降價,爭奪不斷萎縮的燃油車市場;第四是仍在努力掙扎但似乎已無力回天的邊緣車企。

過去幾年,中共力推新能源車,電動車不斷擠占燃油車的市場份額。但上月陸媒報導披露,中國電動車業整體市場也已進入殘酷的淘汰賽,可能持續數年。在激烈兢爭中,不少車企難以招架,已被淘汰出局。

蔚來汽車總裁秦力洪認為,未來造車企業要活下去的最低門檻,是年銷量達200萬輛。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估計,最終主流車企可能只有前八家擁有穩定的生產規模。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執行長余承東則稱,最終剩下的主力玩家將不超過五個。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