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60億元人參卻債台高築 「東北參王」鎖定退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在接連遭遇22個跌停版後,吉林紫鑫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提前鎖定退市。這家公司帳面上的人參庫存高達60億元(人民幣,下同),最近幾年卻連年虧損、債台高築,已拖欠職工薪酬近9千萬元。

「東北參王」債台高築 已鎖定退市

本週一(6月5日),**ST紫鑫再度跌停,這是該公司接連遭遇的第22個跌停板,其股價已低至0.55元/股,這是該股接連第12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低於1元。

按照**ST紫鑫最新收盤價來算,即使接下來8個交易日連續漲停,其股價也無法重返1元之上。而根據相關規定,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將實施退市。這意味著,紫鑫藥業的退市已經板上釘釘。

據公開的資訊,紫鑫藥業巔峰時期的股價曾經超過16元/股,至今累計下跌超過了95%。

據紫鑫藥業在今年4月底發布的2022年報和2023年一季報,該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44億元,全年虧損11.9億元,最近三年累計虧已接近28億元。而今年第一季度,該公司單季度虧損已超過2億元。自從上述財報發布後,*ST紫鑫的股價就連續跌停。

連續的巨額虧損導致紫鑫藥業深陷債務泥潭,截至2022年末,非受限銀行存款餘額為343.71萬元,而逾期長短期借款(本息合計)超過22億元。由於債務逾期不能支付等原因,該公司多次被債務人起訴,先後已有超過5億元固定資產被查封。

此外,截至2022年末,這家負債纍纍的公司已累計拖欠職工薪酬8977萬元,欠付各項稅金及滯納金 9501萬元。

紫鑫藥業成立於1998年5月,自稱是一家集科研、開發、生產、銷售、藥用動植物種養殖為一體的高科技股份制企業。該公司近年來的主營業務是中成藥的研發、生產、銷售及人參產品的生產銷售。截止去年年末,公司的存貨帳面價值為75.77億元,但其中60.17 億元都屬於「消耗性生物資產」,絕大部分是人參。

按照*ST紫鑫相關負責人日前在2023年吉林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上的說法,目前該公司的庫存「林下參」價值達60億元。

不過,在2022年報中,會計師卻表示,未能就該上述列報金額獲得充分恰當的審計證據。

紫鑫藥業「成」也人參「敗」也人參

據新浪財經報導,紫鑫藥業大舉進軍人參產業是在2010年。當年該公司先後投入6.2億元採購加工人參原料,又增發10億元建立了4個生產加工人參的基地,同時成立研發公司,加大對食品、化妝品、保健品等多個人參系列產品的研發力度。

此後,紫鑫藥業連年大舉收購人參,到2012年,該公司收購人參的人參達5784噸,其存貨價值超過14億元。彼時,該公司的人參產量,一度占到整個吉林省年產量的三分之一,因此獲得了「東北人參王」的稱號。

然而,隨著人工種植技術的提升,人參市場價格在2014年到達頂峰之後開始轉頭下滑。與此同時,不斷擴大收購人參規模的做法,也導致紫鑫藥業逐漸陷入現金流困局。然而,紫鑫藥業卻並未就此改變大肆收購人參的策略。到2017年,該公司的人參存貨已高達48億元。

伴隨著收購人參的規模逐年擴大,紫鑫藥業的借款金額和財務費用也在不斷飆升,公司經營、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金額卻連年為負數。

讓外界感到疑惑的是,截至2022年底,紫鑫藥業的庫存人參系列產品超過227萬公斤,但在中藥材市場供需兩旺的2022年,該公司全年卻僅賣出276公斤,實現人參收入只有19萬元。

更讓人疑惑的是,2021年,紫鑫藥業在資金極度緊張甚至可能無法持續經營的情況下,仍採用預付款的方式受讓林下參7.51億元。而這筆交易,會計師表示在審計時「未獲得適當的證據」。

對於為何囤積這麼多人參卻未能銷售出去,*ST紫鑫在公告中解釋稱,由於行業政策影響、同業競爭、經濟環境及公司資金緊張、債權人凍結公司帳戶扣押資產等綜合因素的影響,導致「中成藥及人參產品的市場推廣、客戶維護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而資金緊張致使公司不能按時支付工資及原材料採購款等必要費用,又使得相關的生產不能正常進行,也不能按時供貨,企業信譽受損,導致人參產品的產銷大幅下滑。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