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封鎖對記憶力的損傷與服刑無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COVID-19大流行初期,多國紛紛效仿中共實行封鎖,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封鎖對人們記憶力的傷害和坐牢一樣。

據週三(5月31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COVID-19的封鎖導致人們失去了對時間的記憶。

蘇格蘭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在回憶2021年的事件時犯了錯誤,這與服過刑的人所經歷的記憶缺失是一致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記住過去事件發生的時間會變得更加困難」,該研究的共同作者、阿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薩拉伊(Arash Sahraie)教授告訴英國媒體SWNS說,「另外,人們的活動和情緒會影響他們對時間流逝的感知。」

以前的研究大多關注COVID-19感染與大腦萎縮、記憶喪失和「臉盲」的關係,但薩拉伊的團隊對了解大流行病封鎖如何影響「人們對時間的感知」感興趣。

「COVID-19封鎖造成的社會隔離極大地影響了人們的活動和情緒,先前的研究表明,這場大流行病引發了人們對時間感知的混亂。」薩拉伊補充說。

該研究分析了對2022年的一項調查,其中277名參與者被要求將2016年到2022年的大事件與其發生的年份相匹配。他們還被問及重大新聞事件發生的時間,他們還完成了一份關於心理健康的調查問卷。

雖然遠期記憶出現了更多的錯誤,但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在回憶2021年的事件時錯誤頻發。一些受訪者甚至認為該年的事件發生在三四年前。

研究人員表示,無法準確回憶事件的時間與抑鬱症、焦慮和身體和精神的壓力相關。

「正如預期的那樣,參與者對過去發生的事件的回憶不太準確」,薩拉伊說,然而,他們對2021年事件的時間記憶並沒有比對之前事件的記憶更準確。

「換句話說,許多參與者很難回憶起COVID-19封鎖期間發生事件的時間。」他補充說。

薩拉伊補充說,事實上,最新的研究結果「與之前針對監獄囚犯報告的結果相似」。

「在景觀中,如果特徵不清晰可辨,就很難將自己與其它特徵聯繫起來」,他解釋道,「大流行期間施加的限制使『時間景觀』變得貧乏,影響了我們對事件時間線的感知。我們可以回憶起事件的發生,但是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COVID對人們的影響巨大而持久,據最新估計,全世界可能有超過6500萬人患有某種形式的長期COVID,鑒於缺乏可用的治療選擇,這個數字只會繼續增加。現在與長期COVID相關的症狀已有200多種,幾乎影響到人體的每一個器官。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