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妻子許豔被加控煽顛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和妻子許豔被捕後,日前又被加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專家分析,中共一方面對許豔打擊報復,另一方面釋放與西方對抗的信號。

許豔的律師5月30日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但被拒絕,隨後律師被告知,許豔被增加了一個煽顛罪名。

許豔案件知情人:「找理由明確的跟律師説,要給許豔增加一個罪名,就是增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所以以後要會見,得經辦案機關。」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表示,這是中共對許豔的打擊報復。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這是中共對於余文生律師妻子多年來一直勇敢地向外界呼籲求救的一種打擊和報復。另一方面,它也是想藉這樣的一個事情向外界發出一個信號:你只要敢於向外界呼籲,求救,敢於積極地發聲,奔走呼告的話,都可能會遭遇許豔這樣的一個命運。從這一點上來講,中共這次開了一個先河。」

余文生曾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4年,期間,許豔透過各種管道為丈夫發聲,包括與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員會面,並多次接受外媒採訪。今年4月,余文生夫婦應邀前往歐盟駐中國辦事處途中,遭國保攔截,之後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捕。

吳紹平:「中共這麼做,顯然也是向世界各國發出一個很清晰的聲音,你們對中共國人權的關注是沒有任何用處的。中共已經徹底的流氓化,只有給中共施加足夠的壓力,中共才會感受到世界各國對中國人權的關注是動真格的,不是僅僅停留在道義的這種譴責和道義的這種聲援和支持上。」

旅居美國的維權律師滕彪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政治性的罪名。輕則判刑一兩年,最長可以判到15年,所有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的言論以及私下的言論,都可能被當作證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