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中國知名博主編程隨想妻子傳失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中國知名博主「編程隨想」(本名阮曉寰)今年2月遭到中共重判7年,他的妻子貝女士一直為夫伸冤。「六四」前夕,傳出貝女士失聯的消息,其友人質疑她被上海警方帶走。

6月1日,現居於德國的媒體人蘇雨桐在推特上發文說,請緊急關注 ,「編程隨想」的妻子貝女士,從5月31日與外界失聯,應該是被上海楊浦區長海路派出所帶走。她為蒙冤丈夫伸冤,在中共法律框架下公開信息,合法合情合理。

蘇雨桐6月2日再次發文說,她要在接下來的16個小時內,看到貝女士平安上推特,如果沒有,20日,她將在德國總理府前組織活動,抗議來柏林參加德中高層磋商的中共總理李強。

「編程隨想」於2021年5月被中共公安帶走,關押在上海楊浦區看守所。今年2月10日,他已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七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並處罰款。隨後其家人到北京聘請律師上訴,遭到當局施壓。

「編程隨想」被抓前通過推特「編程隨想」帳號和Blogger上的「編程隨想的博客」揭露中共、指導讀者「翻牆」(突破中共網絡封鎖)。

「編程隨想」博客於2009年1月15日在BlogSpot上創建,2021年5月9日最後一次發文,在這12年期間,阮曉寰在這個平台上共發表了712篇博文。內容包括各種網絡安全知識、翻牆方法、對中共的批評,與時事政論等。他還專門做了一個項目,揭露中共的太子黨關係網絡。

「編程隨想」自稱是工作多年的程序員,開始以電腦技術相關文章為主。後來決定開始大量寫作政治敏感文章,是因為2010年與2011年間發生的錢雲會事件與茉莉花革命。

「編程隨想」還指導數以百萬計的讀者如何規避網絡審查,從中共的洗腦宣傳中解脫出來,並通過匿名技術走上了反抗獨裁的路。

今年4月4日,致力於保護媒體人免受迫害、促進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對中共政府施壓,讓無辜入獄的阮曉寰早日獲得釋放。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