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殺六四記憶 香港影院取消包場 電台拆除敏感裝飾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六四」屠殺34周年將至,為防止港人藉機悼念遇難者,香港電影院取消了6月4日私人包場電影的預約。已成為港府喉舌的香港電台新聞部,也撤下了與六四有關的裝飾物。有新聞從業者感嘆,香港電台(簡稱港台)的墮落已無底線。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軍人血腥屠殺了大批聚集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請願、要求中共民主化改革的大中學生及北京市民,震驚了全世界。從那以後,每年的6月4日這天,香港民眾都會舉行各種形式的悼念活動。然而,自從中共當局在香港強行實施所謂「港區國安法」以來,有關「六四」的一切事務,都令港府高度敏感。

據香港《明報》報導,位於港島堅尼地城(Kennedy Town)的高先電影院近日取消了2場預計在6月4日播映的《尚未完場》的電影包場預約,原因竟然是電影院管理方擔心在6月4日這個「敏感的日子」有民眾借包場的機會聚集。

對此,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表示,目前不知道真正的消息來源及其代表性,但如果電影已獲政府相關部門審核,有準映證,「不知為何說成是敏感」。

事實上,不止電影院對「六四事件」很敏感,香港有官方背景的新聞機構對於涉及「六四」的一切事物也表現得極度敏感。

香港電台新聞部新聞總監黃金鳳,近日派人拆除了已經在該部放置了34年的裝飾物——由港台中英文台於1989年6月6日贈送的一副以「大字報」形式寫的表揚信。當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香港電台新聞部曾堅守在北京最前線對此事件進行現場報導,因此獲得了其他部門的欽佩與讚譽。這幅表揚信貼在新聞部已足足34年,歷年來成為不少新聞部員工的打卡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消息指港台高層近日決定,要將這幅表揚信「清零」,但沒有交代原因,最後由新聞總監下令,由行政部門派人清除。

香港電台前職員、現已移民海外的周萬聰對此表示惋惜。他表示,如今港府對這樣一張表揚信都如此敏感,這是一件令人既感到可笑又感到悲哀的事,因為這封信並不是對整個「六四事件」的是非對錯進行評判,而只是讚揚了一班記者在事件發生時報導了事實真相。

另一位化名Phoenix的香港電台員工則指出,清除這封表揚信的行為,證明港台已「墮落到沒有底線」。她表示,過去大家曾把這封信看作一個指標,「新聞部何時最墮落,就看這封信可守到何時」,結果現在港台真的守不住了。

周萬聰也感慨,撤下表揚信的事件讓港台新聞部多年的公信力一下子消失了。他說:「你會見到,很多新聞以前可以照直寫,慢慢發覺角度與用詞等都很奇怪,已真真正正成為喉舌,不是為民喉舌,而是官方喉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