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懷疑為俄間諜的白鯨瑞典浮出水面 對人友好曾幫撿手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近日,一隻被懷疑為俄羅斯間諜的白鯨在瑞典浮出水面,引發人們對其健康狀況和安全的擔憂。

據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5月31日報導,這頭白鯨名叫Hvaldimir——是挪威語鯨魚(hval) 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名字的組合,於2019年首次被當地漁民發現,過去幾年,它一直在挪威海岸向南游動。

由於它一直戴著標有「聖彼得堡裝備」(Equipment St. Petersburg)的背帶,人們懷疑,它曾接受過俄羅斯海軍的情報訓練。當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俄羅斯等少數國家對水生哺乳動物進行軍事訓練。

2019年,在挪威港口城市哈默菲斯特附近,Hvaldimir曾經幫一位女士撿起到落到海底的手機(視頻),幫皮划艇運動員找回GoPro相機,在當地出了名。

「一頭鯨魚」組織(OneWhale)是一家專門為保護Hvaldimir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這家組織說,「白鯨是高度群居的動物,過去四年它一直獨自生活。它是一隻友好、馴服、流離失所、以前被圈養的鯨魚,依靠人類進行社交互動。」

但是,這些互動是有代價的。Hvaldimir曾因船用螺旋槳、尖銳物體、魚鉤和異物被放入嘴中而受傷。比起挪威,它在瑞典面臨著更高的危險,瑞典的人口比挪威多,魚卻少。

週一(5月29日),「一頭鯨魚」組織表示,他們正在與瑞典當局合作保護Hvaldimir 。

該組織總裁瑞克·傑曼(Rich German)在電話採訪中告訴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他們的短期目標是保護Hvaldimir免於現在的危險,「它的生命處於明顯的危險之中」。最終目標是在挪威北部建立一個500英畝的海洋保護區,在那裡可以讓它康復,然後再把它釋放到野生白鯨種群中。

傑曼表示,「該保護區也將成為鯨魚的家園,這些鯨魚也被圈養在海洋公園和世界各地等類似的地方。Hvaldimir的悲慘故事有了一個轉機,從一個極其不人道的動物訓練,轉變為人類與動物之間的同情和愛。」

多年來,Hvaldimir一直在工業鮭魚養殖場附近徘徊,和那裡的工人互動,並從豐富的野生魚類中獲得食物,但它最近突然向南游動。

「過去兩個月裡,它游了大約900英里,而在前兩年裡它游了大約375英里。」傑曼說。

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刺激了Hvaldimir的游動。科學家也有幾種說法。

傑曼說,可能白鯨一直在遵循某種本能的遷移模式。OneWhale 的海洋生物學家塞巴斯蒂安·斯特蘭德(Sebastian Strand)認為, Hvaldimir很孤獨。「我們目標的是讓它融入白鯨群體。」他說。

「可能是荷爾蒙驅使它尋找伴侶」,斯特蘭德補充說,「也可能是孤獨,因為白鯨是一種非常群居的物種——可能它在尋找其他白鯨。」

傑曼說,一旦Hvaldimir離鮭魚養殖場比較遠,它就會繼續向南游動以尋找食物。

「一頭鯨魚」組織表示,Hvaldimir的游動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都很擔擾它的安全,「Hvaldimir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游泳了這麼遠,而且吃得少了,體重也減輕了。目前尚不清楚它接下來會去哪裡」。

「它總是沿著海岸線游動,它可能會繼續這樣做」,傑曼說,「無論它是在尋找魚,還是豐富社交活動,我們不能肯定。」

傑曼表示,把Hvaldimir向北運送到北極水域的計劃仍在進行中,目前還沒有更多進展。

雖然人們都知道過去Hvaldimir涉嫌從事間諜活動,但傑曼表示,那是過去的事了,重要的是現在鯨魚仍然處於危險之中,並且,它代表著更大的東西。

「我們相信,這隻鯨魚的故事·····可以改變其他鯨魚的生活,並真正改變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傑曼補充說,「讓動物服兵役以保護我們人免受人的傷害,還有為了盈利和娛樂在海洋公園裡飼養鯨魚,我認為真的應該仔細研究一下,我們為什麼這樣做,我覺得,在許多方面,Hvaldimir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