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16」升空之際 西班牙加入阿爾忒彌斯協定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5月29日,中共公開了登月計劃,隨後西班牙宣布,加入美國主導的阿爾特彌斯協定,美中之間的太空競賽進一步升溫。

5月30日,中共「神舟16」號載人飛船高調升空,將三名宇航員送入「天宮」空間站。

中共載人航空專家黃偉芬也高調公布計劃,將在2030年之前,實現載人登月計劃。

這項宣布,顯然預告了中美之間的太空競賽,將在不久的將來急遽升溫。因為根據美國的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美國希望在2025年前,讓美國的宇航員重返月球。

就在這一敏感時間點,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馬德里,與美國宇航局(NASA)局長尼爾森簽署協議,正式加入美國主導的《阿爾忒彌斯協定》,成為該協定第25個締約國。

美國宇航局2020年5月推出的《阿爾忒彌斯協定》,圍繞新的登月計劃,制定太空探索和開發的共同準則。

締約國承諾在月球、火星等天體上的探測和開發計劃,應保持公開透明,並遵守1967年生效的《外太空條約》。但中共和俄羅斯都沒有加入這項協定。

為了應對中俄太空威脅,美國國會早在2011年就通過了《沃爾夫條款》,嚴格限制美中政府在航天領域的一切合作,更出於「反間諜」原因,禁止美國宇航局的所有設施接待中共官方訪客。

2017年,美國拒絕向中共月球和空間探測工程中心副主任于國斌發放美國簽證。

目前,美國和中共都有在月球建立永久性載人基地的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月球或將首先成為兩國的太空競賽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