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拒中美防長會晤 專家析三重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美國五角大樓表示,中共拒絕讓兩國防長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晤。而在過去兩年多,中方已拒絕10多次美國國防部的接觸及對話請求。讓美中關係「回暖」之說再次蒙上陰影。

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將參加這次對話。這是一次國際防務峰會,去年6月,奧斯汀會晤了李尚福的前任魏鳳和。

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說,5月29日夜間中方通知美國,拒絕奧斯汀與李尚福會面的邀請。

美國國防部一名高官透露,中共拒絕邀請是「一連串藉口中的最新一個」。2021年以來,中共「拒絕或未能回應國防部關於關鍵領導人接觸的十幾次請求、多次常規對話的請求,以及近十次工作級別的接觸」。

中共為什麼多次的拒絕與美國防部的接觸或對話?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這当然有一些兩國之間的較勁,更多的是中共自己的一些考量。因為現在美國政府依然把李尚福列為制裁名單之一。這對極度愛好面子的中共領導人來說,這是絕不可能接受的事情。」

美國國務院2018年9月宣布,時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的李尚福,因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受到制裁。今年李尚福接任中共國防部長後,美國沒有取消制裁。但五角大樓說,這並不妨礙兩國防長一起履行公務。

李正修:「因為共軍頻頻在台海、南海進行軍演,美國基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前提之下,美軍也時常在這些地方出現。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國防部一再的呼籲說,希望兩軍能夠碰面。因為他們一再認為,共軍不透明其實就是對區域甚至於對全球安全的威脅。所以他們才會希望說我們多交流,打破大家對你的猜忌。」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說,可是對中共來講,它要保持神祕感,同時它也要用這種方式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李正修:「美國近期陸續跟南韓、日本,還有菲律賓都簽訂了一系列的軍事合作協議。甚至於美國、日本跟菲律賓6月1日又要展開海上聯合演習。那中共覺得說,你把我的鄰居全部結盟起來,等於就是要對抗我,圍堵我,那我為什麼要跟你碰面?」

李正修說,還有一種可能中共知道自己力不如人,技不如人,所以乾脆不要跟美方碰面和對話,以便在國際上維持姿態。

美國總統拜登之前在七國集團峰會閉幕時透露,就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正在磋商中」。他還稱,中美關係應「很快」解凍。僅一天後,白宮發言人米勒表示,不會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拜登明確表示,美國或更廣泛地對中方採取任何制裁。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我覺得美國既然制裁了,它不是想取消就取消。畢竟是一個民主國家,一個法治國家政府做出決定,它是有依據的。你不能擅自改動的,不能因為什麼原因就去改動。它可能換一種形式或者說在低一級的官員再接觸。」

近年來,美中關係因貿易戰、台海南海等一系列問題而惡化。今年2月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令兩國緊張關係雪上加霜。美中高層對話一度中止。之後華府一直尋求恢復兩國高官的會談。

5月份,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會見了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在維也納會晤了中共外交主管王毅。

但美中在國防對話上,仍停滯不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上將,也遲遲無法與他們的中國同行交談。

李元華:「其實美國的國策不會變,中共它覺得接觸不接觸都不會有所改變。它對接觸之後的這個結果不抱希望。所以它索性就在這個前提下,它再裝得強硬一點,我就拒絕不見。」

李正修說,11月美國舉辦APEC會議,習近平應該有意參加。如果拜登邀請他進行訪問,然後他再順道參加APEC會議,或許是兩國關係的一個轉捩點。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