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洗腦應對危機?蔡奇:學「習」入心入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6日訊】蔡奇日前出席座談會時說,要把學「習」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外界質疑,中共大搞學習運動,習近平是否遇到危機了?

疫情後的中國,一場大規模的「學習運動」在各地展開。

5月22日,在北京召開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第1、2卷出版座談會上,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要求把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動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蔡奇還強調,「習選」是「權威教材」,全國民眾都要深入學習。

經濟學者 鄭旭光:「學習這個思想實際上是效忠,表態和效忠是一種行為訓練,關鍵是讓你形成一種意識,就是要行動上、言語上要效忠,要跟隨效忠,不管它說什麼你都只能說對。」

《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正在效仿毛澤東,以思想灌輸運動來應對嚴重的混亂與危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的確是包含著一個問題,就是他現在在黨內遇到了一種管制上的危機。這個跟他近兩年,尤其是這個疫情的清零政策,包括他在外交方面的這種戰狼外交,以及和俄羅斯的這種結盟,就是所有這些內政外交方面的重大的失誤,導致他在黨內的威信受到了嚴重的挫折。所以,他想要通過學習選這樣一種運動,去模仿當年的毛澤東一樣,去提升他自己的地位。」

這項運動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習近平下令高層官員準備一個新的「主題教育」活動,要全國2800多個縣級地區幹部帶頭貫徹「習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個中央及國家機關單位、大型國企、金融機構都啟動了習思想宣傳計劃。

不僅如此,中國各地的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察局、軍事基地和宗教場所,全面鋪開大規模宣傳習近平的所謂「政治思想」,這場外界認為的洗腦運動,被中共黨媒形容為「精神洗禮」。

鄭旭光:「人有政治思想,而它在你政治行動中,政治思想裡面,它形成一個根深蒂固的反射機制,讓你的語言只能用這套黨話語言,你沒法形成表達你自己,或者正常的政治表達能力,它讓你的能力處於萎縮狀態,」

唐靖遠:「習近平他其實可能想要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徹底地杜絕黨內對他的批評,或者說黨內對他的那些政策、 他的決定的不同的,或者是反對的聲音。」

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洗腦需要有一套東西,但習近平思想是什麼,沒有人說得清,沒思想怎麼給人洗腦?只是演戲而已,實際上是中共失敗的跡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