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刷臉領養老金 逼海外中國人回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5日訊】最近國內外不少民眾都收到通知,要在規定時間裡進行領取養老保險的資格認證。方法是下載APP,通過人臉識別認證。民眾認為,當局可能面臨資金緊張,也可能想通過大數據認證,更新掌握部分海外華人的信息。

5月中旬,王女士接到了社區群裡發來的通知,要求進行「養老保險認證」。通知說,根據最新文件要求,領取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認證周期為12個月;城鄉居民、工傷保險長期待遇人員、養老保險供養親屬、工傷保險供養親屬認證周期為6個月,如果在認證期內沒有認證,待遇將被停發。

遼寧民眾王女士:「那個是遼寧省的,準備執行。現在說系統沒完全做好,做好了以後他們就開始執行了。現在就說系統還不完善,具體的還沒開始人臉識別,在那個當地是下載APP,下完APP人臉識別,識別完了以後他就給你發養老金,你要不去識別他就給你停發。」

按照通知,境外的領取養老保險的中國公民,也要下載「中國領事」APP進行認證。住在加拿大的馮女士透露,自己的鄰居也是因此最近準備回國。

旅加華人馮女士:「我的鄰居他說,我們全家要回大陸了。我問他為什麼要回大陸,他說有兩件事要處理。第一件事就是那個養老金必須要回去簽字,不簽字的話就拿不到了,現在有新規定。第二件事情就是家裡面土地買賣也要回去處理。」

根據中共政府網站,最近各地都在進行今年領取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證工作。之前,中共人社部在2021年底宣布全面取消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的集中認證,逐漸轉為大數據比對的遠程認證。

王女士表示,這次認證規定和往年的不同。

王女士:「2017年之前的時候,每隔三個月或者是半年,退休這些人必須到街道去拿身份證,看一下你的臉,認證你這個人還在,他就給你發養老金。完了最後可能這些人反應挺大的,最後就是在2018年還是2019年的時候就把這一項給取消了,一直都不用認證。今年就又發這個了,遼寧省重新認證,就是每個人都要下載APP。」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官方可能通過大數據的方法篩掉一部分人的養老保險待遇,因為認證環節可能出現多種情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比如他會提出一些實質性的論證的要求或者條件,有些人達不到,就通不過。第二種情況,有些人因為技術原因,可能沒辦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論證。還有一種人就是他們重點關照的人,當你的個人的身分、信息輸入到論證系統以後,可能會被人為的挑出來,然後會出台一些新的東西來剝奪一部分人的養老保險待遇。」

王女士也認為,這顯示出當局的資金緊張。

王女士:「他這麼做的話,就有一部分人肯定不去認證的。如果是有人不去認證了,他那個錢是不是就停發了,這樣能砍掉不少人呢。再有一部分人可能是,冒領養老金的也有,就是有的人可能去世了他不報。我覺得可能是他們的資金上,養老金這個地方錢也少了,反正是就是這三年疫情錢也少了,可能就是想方設法就是弄點小插曲唄。」

王女士還表示,現在中國人都往國外跑,當局也想通過這個方式掌握部分海外華人的情況。

王女士:「前段時間每個單位統計誰誰在哪個國,都是誰,具體誰,具體叫什麼名,他們都統計呀。就像文化大革命那時候,老毛頭那時候,那出國了那都是叫什麼海外關係還是里通外国。你要在這下載APP的話,它肯定就是直接就定位到這了。」

中國養老金坐吃山空,官方報告曾預計,養老金可能到2035年就結餘耗盡。而目前中共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截至2022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有2.8億,接近總人口的20%,人口高齡化形勢嚴峻。同時中國2022年人口出現60年來首次下降,新生兒數創新低。這將使未來養老金的財政狀況更不樂觀。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