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蔡奇放狠話 習選變《聊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5月2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習式展品變絕跡 大凶;蔡奇發出效忠狠指標:腦心 魂 齊灌習選!新信號:供上海左王,習接班人成謎,毀了自己?

【中國頻現「習氏展品」 低級紅再刷新底線】

我們先來說中國社會日漸凸出的一個現象。

隨著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網絡上流傳出越來越多「習氏展品」,和習近平有過哪怕一點點關係的物品,都被各地官方當寶貝一樣展出,奇葩程度讓外界哭笑不得。

比如,有習近平到中共一大會址時「端詳過的茶杯」;習參觀深圳展覽館時使用的話筒;他視察海軍機關時使用的毛巾和毛巾碟、視察杭州遊船時坐過的椅子。更誇張的,有習近平拆開的螺螄粉、視察時站過的腳印、在張家口農家撈年糕用的笊籬,甚至他在內蒙古看過的馬桶。

各級官員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運動荒腔走板,低級紅高級黑又要刷新大家的底線了嗎?

1. 橫河先生,您看了這些「習氏展品」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出現這個情況?您認為是由上而下的指示(國策),還是各地揣摩上意(個人行為)?

2. 秦鵬先生,您預計接下來這種現象會愈演愈烈嗎,為什麼?

十年「文革」浩劫後,中國人對極端個人崇拜有過反思。1982年中共十二大修改黨章時,也加了一條規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最新版黨章裡還有這條規定,不過名存實亡了。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有人感嘆,說中國人健忘,被獨裁政權怎麼折騰,很快就忘了,所以「震驚一個接一個,歷史卻依舊不斷重演」。我看還有個清華教授稱,約45%中國人腦中存在一種「健忘基因變異」,和其他人相比記憶力更差,白人中擁有此基因的僅有20%。您怎麼看?

3. 橫河先生,有人覺得,中國古代也是尊天子,所以個人崇拜是中國歷史文化的糟粕遺產,中共只不過加以利用了。您認同嗎?

【蔡奇放狠話 要把「習選」變《聊齋》?】

3月以來,中共發起一場全民政治學習運動,宣傳習近平思想。中共中央還向各地派出了58個指導組,指導這場學習運動。

5月22日,北京召開《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二卷出版座談會,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講話。

我們知道蔡奇是個狠角色。任北京市委書記時,他說過,領導幹部「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他還威脅當地官員說,再發生類似大興火災的事故,「大家就要把手剁下來」。

在這次出版座談會上,蔡奇也放狠話了。他把學習「習選」歸結到對習近平是否效忠的問題上,說學習的目的就是要黨員幹部做到「兩個維護」,還說要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4. 秦鵬先生,蔡奇這話聽著瘮得慌,感覺這「習選」跟《聊齋》的故事主角似的,勾魂來了?

習近平已經把高層人馬全換成習家軍了,還在不斷強調效忠問題,他對誰不放心?

5. 橫河先生,有人覺得習近平大興學「習選」,有對標毛澤東地位的意思;也有覺得這是習近平的危機公關。您的觀察呢?

【李鴻忠馬屁不夠用? 上海立「左王」柯慶施雕像】

上個月還有這麼件事,上海突然為柯慶施立了個紀念像。

柯慶施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書記,有「上海王」之稱。他在黨內還以「左」聞名,緊跟毛澤東,被視為是「個人崇拜」始作俑者。

柯慶施喊出過,「相信毛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毛主席要服從到盲從的程度」。緊接著,他就被毛提拔,增選進入中共政治局。

這次上海給他立雕像,基座上刻著「誠實」兩個大字。黨幹在內共60餘人參加了紀念像揭幕儀式,並召開柯慶施與上海的專題研討會。

6. 秦鵬先生,柯慶施對毛的吹捧口號,和李鴻忠的「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比如何?

在中國,一個政治人物塑像的出現是敏感的政治符號吧?現在在上海這個特殊地方,給柯慶施這樣一個在中共黨史中都很有爭議的人立雕像,還刻了「誠實」兩字,您覺得是否得到高層認可?發出什麼信號?

【給接班人計劃布迷陣 習恐播政變種子?】

到下個月,習近平就年滿70歲了。《華爾街日報》日前有一篇文章,說習近平給自己的接班人計劃布了個迷陣。但如果懸念保持時間太久,可能不但他的親信會疏離,還會激怒政敵,甚至播下政變的種子。

7. 橫河先生,習近平是不是陷入「接班人困境」了?

中共人社部網站 5月19日消息,國務院任命李雲澤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5月10日已被任命為該局的黨委書記。之前有傳聞,習近平不願意60後接班。那麼,李雲澤作為首個70後正部級官員,接掌的又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機構,而且主管黨務,就引起外界關注。

8. 秦鵬先生、橫河先生,您認為李雲澤會是習的潛在接班人嗎?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