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港人取消器官捐贈 特首放狠話被馮睎乾批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4日訊】近期香港取消器官捐贈人數暴增,特首李家超為此抓狂,聲稱有人蓄意「破壞系統」,並揚言要嚴查。香港作家馮睎乾發文反嗆,指香港的情況「極其尋常」,反而是中共政府發布的內地登記器官捐贈人數很不尋常。

自從今年3月底香港官方透露擬設立移植器官的新機制,與大陸「互助」「共享」人體器官以來,香港民眾取消捐獻器官的人數急速上升,引發輿論關注。

香港醫務衛生局5月22日稱,衛生署留意到,近期到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網站內取消登記的數字大增。從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00多人次取消捐贈登記,當中超過一半是從未登記卻申請取消,或者是重複取消。

隨後,特首李家超5月23日一早即對媒體稱,上述情況是「很可疑的破壞系統的行徑」,是「恥辱」,已要求警方對這件事情當中是否有「違法行為」進行調查。港府發言人也表聲明稱,近期取消器官捐贈的人數大增是有「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動」,「意圖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還批評「個別人士」「蔑視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事實」云云。

針對港府的上述言論,香港知名作家馮睎乾23日在其臉書帳號上發文指出,只要稍微用一用腦想一想,都能明白香港的上述狀況「極其尋常」,而很不尋常的是中國內地的器官捐贈情況。

在這篇題為《講「血濃於水」的,才是「恥辱」》的評論文章中,馮睎乾表示,近年來香港出現了移民潮,很多人經過觀察後,下定決心永遠離開,「取消捐贈是負責任的表現」。至於沒有登記卻上網取消,也有很多正常的理由:可能老人家記性差,忘了有沒有登記;也可能擔心個人資料被盜用,器官「被捐贈」,為防萬一而決定取消,這些行為並不犯法。 還有很多人可能就是因為香港將納入中共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才決定取消捐贈登記,「本來這是私人決定,不管你是否同意,也理應尊重」。

馮睎乾接著建議責罵港人「蔑視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港府官員們,先好好看看「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发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023年5月20日,中國內地及香港登記捐贈器官的人數,按人口比例換算,中國「內地」每百萬人只有4295人登記捐贈器官,占人口0.43%;香港每百萬人就有46,619人願意捐獻,占人口4.66%。

文章寫道:「換句話說,在『無私捐獻互助』方面,香港人比所謂『內地同胞』熱心十倍以上。」「連大陸人也不講『血濃於水』,你衝出嚟鬧香港人?有這種政府,才是最大恥辱。」

接著,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共官方發布的中國內地器官捐贈人數有諸多「不尋常的數字」:2015年,2.5萬人登記;2017年,37.5萬人登記;2019年,超過478萬人登記,數字比2015年增長了近200倍;2023年,超過625萬人登記。

文章說,第一點不尋常,自2015年中共宣稱停用死刑犯器官起,中國大陸的「志願登記人數」就「幾何式噴上去」,這種「以光速增長」的態勢是否很不尋常?

第二點不尋常,中共不同時期發布的數字,跟它不同時期的講法是自相矛盾的。

例如,官媒宣稱,從2022年12月9日官方舉行的有關的論壇上獲悉,中國「近兩年人體器官捐獻志願登記人數新增超200萬人」。但2019年官方登記數字為478萬人,如果「近兩年」(即2021至2022)新增超過200萬人,就算完全不計2020年的增長,登記人數也有678萬人,而不會是現時公布的625萬人。

第三點不尋常,據非政府組織「反對強制器官摘取的醫生(DAFOH)」調查,中國器官捐獻數量在2015年12月31日一天內突增25000名器官捐獻者,而在2016年12月最後一週,也突增8.8萬多名器官捐贈者。

第四點不尋常,2017 年官方的報告聲稱,在37萬多註冊捐助者中,該年有5146人捐出器官。這一捐出數字跟登記數字的比例,远高於英、美國家100多倍。而香港同樣是30多萬人登記,2022年實際捐出器官的人數只有52人,比例跟英、美相近。文章質問:「為什麼全世界只有中國數字那麼反常?」

最後,馮睎乾表示, 「中國大陸究竟有沒有600幾萬那麼多人『志願』登記,有沒有登記以外的器官供應」,自己無法確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