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每日萬人染疫 鐘南山稱6月底達高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最近,中國的COVID-19疫情又現上升趨勢,感染病例較上個月明顯增加,大多數人感染了傳染力超強的奧米克戎(Omicron)的亞變種XXB.1.5。香港衛生部長稱,每天有多達1萬名香港人感染,然而,實際數字可能遠超於此。

「根據衛生局的估計,香港每天有超過1萬例新的COVID感染病例。」香港衛生部長羅仲茂19日在接受中國大陸媒體採訪時說。

羅仲茂說,根據社區篩查和污水檢測分析,近期的感染人數可能高於去年8月和9月記錄的「小高峰」。為了更好地監控疫情,香港當局已重新啟動緊急指揮中心24小時運作。

然而,呼吸內科專家梁志超(音譯)醫生表示,據香港大學正在進行的一項篩查研究的最新結果,他估計,香港每天的感染病例可能高達5萬。該研究每七天對1萬人進行測試,以評估該市疾病的動態。

家庭醫生Edmund Lam Wing-wo說,自5月初以來,他的診所一直爆滿,每天約有30%至50%的患者感染了COVID,其中許多是老年人。

他說一些老年患者境況堪憂,尤其是那些患有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基礎疾病並且獨自生活的患者,「他們在感染病毒後幾乎無法照顧自己」。

他補充說,目前,抗病毒藥物和止痛藥供應充足,但人手仍然是個問題,尤其大多數私人診所週末只營業半天。

週一(5月22日),中共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2023大灣區科學論壇生物醫藥與健康分論壇上分享了疫情的消息,他表示,根據多方面材料判斷,4月底、5月初會有一個COVID感染的「小高峰」。

據鍾南山團隊對2023年第二波疫情(XBB變異株)趨勢的預測,4月中旬起峰,5月底每週感染病例約4000萬,6月底感染病例將達到高峰約6500萬/週。

多項研究表明,感染COVID後,4個月後,人體內的中和抗體便降低,特別是對XBB變種的保護作用較差。「再過一兩個月,去年12月感染COVID的人群,體內的抗體和免疫都會降低。病毒變異太快,因此不能一勞永逸,有可能再次感染,」鍾南山說。

為「增強人們的抗疫信心」,鐘南山稱,中國目前兩種能覆蓋XBB變種的疫苗已經初步獲批,很快能面世,還有三四種很快會獲得批准。不過,鑑於中國疫苗的實際療效,其說辭可能無法說服群眾。

在北京突然取消「清零」措施後近六個月後,中國居民的免疫力正在減弱。在轉向與病毒共存之後,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本月初停止更新其每週統計數據,這給了解該國的實際疫情增加了難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