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共懲罰笑果 文革再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講一個笑話,被罰款1400萬,這是這兩天中國最大的一個新聞,也成為國際關注的一個熱點。大陸脫口秀表演公司「笑果文化」的藝人李昊石(House)在5月13日的兩場演出中說了段野狗追松鼠的笑話,他形容這兩條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現場觀眾笑聲陣陣。不料,其中一位觀眾不以為然,還在微博舉報「這個破梗污辱了人民子弟兵」。「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句話原本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訓練要求。

北京市文化總隊經兩日調查後,於5月17日認定該演出有「嚴重污辱人民軍隊的情節」,除了沒收演出所得近133萬人民幣外,還處以1335萬元的10倍罰款,更責令涉事演員和所屬的上海笑果文化傳媒公司無限期暫停在北京等地的演出。5月18日,BBC中文網在其官方推特帳戶發消息說:「BBC獲悉,被指侮辱中國(中共)軍隊的 HYPERLINK 警方帶走。此前,北京市朝陽區警方已宣佈對該事件立案調查。」

李昊石的一句笑話換來高額罰金,還賠上演藝生涯,更可能拖累母公司笑果近40億元人民幣的估值。一個笑話毀掉一個公司,甚至可能是一個行業的發展前景,這在文革已經結束近50年後的中國是不可思議的。中國怎麼會再次墮落到這樣的一種程度?

脫口秀在中國命運 真正火起來就已到頭

著名電影演員,自媒體主持人姜光宇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笑果的這個脫口秀大會我是從第一季追到第五季全都看了,這個李昊石(House)的演出是從第二季開始就有上來,但是一直沒有出名,這麼多季都沒有出名,這一下啪爆火,隨便說了兩句話,整個行業沒了,這確實是非常荒謬的,這在一個自由社會生活的人看起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兒,而且現在笑果這大票藝人200多個,這下200多個藝人今年去哪吃飯去?這個飯碗全沒了。

姜光宇說,脫口秀就是冒犯,喜劇就是冒犯,不光是脫口秀,所有的喜劇,相聲、小品、脫口秀,包括喜劇電影,之所以好看,梗從哪來啊?梗來自於冒犯。為什麼美國可以講脫口秀,這麼多的人講脫口秀,我們在紐約,在全美國所有酒吧你進去,很多脫口秀酒吧,就是講這種單口相聲,上來就講。美國白宮每年的記者招待會,總統親自上去講笑話,奧斯卡頒獎的時候,那個主持人開所有人的玩笑,開玩笑被諷刺被冒犯是一個很自由很好玩的一件事,但在中國你可以嗎?所以我看完第三季脫口秀爆紅之後,我當時做節目時就說,這個脫口秀在中國真正火起來的那一天,就是它走到頭的那一天(不幸言中)。

而且第三季火了之後,第四季,第五季我看到節目贊助商是越來越多了,演員參與的人是越來越多了,舞台更大、更氣派、更豪華了,但是笑話的質量每況愈下了,為什麼呢?不敢講了嘛,你越有名,你被盯得越緊。就像郭德綱,一開始郭德綱、周立波紅了,為什麼呀?他敢於鞭撻社會不公平,敢於諷刺社會的醜惡現象,敢於甚至還觸碰一點敏感話題,現在他還敢嗎?不敢了。

姜光宇表示,脫口秀也是一樣,李誕在這個笑果還沒有那麼火之前,在前一、二、三季的時候,還敢講社會現象,敢去刺痛一些東西,現在只能拿自己的相貌,說我自己有多醜,說我找女朋友多麼不容易,說我的胖,說我的瘦,只能講這些事兒了。當你講的題材越來越窄的時候,你的笑點就越來越少,你的梗就越來越不好聽,所以越來越不好笑。可是即使這樣,已經這麼不好笑,已經很不好笑的情況下,共產黨還是對脫口秀是如芒在背,共產黨是不能允許一個可以自由講話的平台的,你什麼都敢說,你把真相都說出去了那怎麼行。所以現在中國的明星們開始要幹什麼事兒呢?他們就得開始學習敏感詞都有哪些?這些東西為什麼是敏感詞?

就像去年中國有個帶貨之王叫李佳琦,在六四前夕帶貨的時候搞了一個坦克,是一個坦克型的蛋糕,他可能不知道六四這件事,因為九零後好多小孩不知道六四到底咋回事兒。結果李佳琦被封殺之後,好多九零後、零零後,不知道他為什麼被封殺呀,就去找原因,結果就都知道了六四是咋回事了。隨著這些敏感詞的增多,隨著所有人去關注為什麼會敏感,我覺得更多的真相會被更多人知道。

姜光宇指出,等所有人都知道共產黨的醜惡,這個邪惡的本質之後,也就是共產黨完蛋的那一天,也就是說,共產黨言論收緊的最厲害的那個時候,共產黨覺得自己控制的最得意的時候,也就是它快倒台的那個時候就要到了。

美國創造性藝術發達 科技創新領先全球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指出,中共和蘇聯共產黨其實都有這個特點,因為它不能聽笑話,不能聽諷刺,所以關于前蘇聯也好,現在的中國也好,各種各樣的笑話都非常多。我記得80年代的時候,那個時候中國文革剛剛結束不久,民間有很多諷刺文革時期的一些搞笑的東西,甚至有些節目會上到舞台上去,其尤其是相聲。我現在還記得其中有一個相聲,第一個人說,我們這個紅旗招展,迎風飄揚。另一個人就問他,你這風從哪兒吹來呀?他說我這是東風。問的人說,東風,那你的旗向哪邊飄呢?他說向西邊飄。那人就說,你這是嚮往西方。他就趕快改口說,我著紅旗往東邊飄。問話的又問,那你的風從哪吹啊?他說風從西方吹來。問話的就說,你這是西風壓倒了東風。最後他這個風是向北也不行,向南也不行,向上也不行,向下也不行,就是到了一個你基本上動彈不得,整個社會動彈不得的狀態,誰也不敢說話,當然也不敢犯錯,這個社會就是一潭死水了。

石山說,創造型的藝術是所有藝術的尖端,我知道在美國,在芝加哥有一些小型劇場只能坐一兩百人,這些藝人上來以後基本上沒有劇本,只設定一個角色。比如兩個藝人上來角色設定是夫妻,然後下面的觀眾就指定好,你們兩個今天因為什麼問題關係不好了,要開始吵架了,你們就現場開始演,然後別的演員陸陸續續的加入,就帶來不同的結果,他們會撞擊出一些你在下面苦思冥想都想不出來的一些效果,所以這就是創造型的一個藝術表達。其實創造型的藝術表達在美國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爵士樂。爵士樂基本上就是早期這些樂手不太懂樂譜,所以經常犯錯,但是互相的配合之下,反而就形成了一種風格,最後這個爵士樂就開始流行了。美國它整個文化有這樣的東西,所以大家就經常總結,為什麼科技創新很多都在美國發生?原因第一個是自由,第二個是允許你犯錯,甚至是欣賞你犯錯。在美國如果去嘲笑一個總統,嘲笑一個有名的人,那是一件非常時髦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中國這樣的事,現在中國真的是笑話都講不了。

石山表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八個字其實就是個笑話,怎麼上綱上線也夠不著罰這麼多款或者刑拘甚至判刑,所以中共對這個事情的處理,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沒有辦法用普通的邏輯去理解。一個笑話講到後面成了一個很悲哀的事情,這確實是我們這個國家,或者說中國人、中華民族的一種悲哀。

80年代錯過文革反思 中國人劫數不絕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中共的這些做法是一種精神類疾病,根本就是歇斯底里的大爆發。世界上心理學說主要有兩大派別,一個是欲望主導,就是根據佛洛德的理論,在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某些欲望沒辦法滿足,所以心理不平衡導致某些病態;另一種就是恐懼主導,認為人類心理失衡主要來自於恐懼,在德國心理學家李曼(Fritz Riemann)的《恐懼的原型》那本書里,分析了導致人類精神病態的四種恐懼。基本上,中共的歇斯底里,它的原因來自於恐懼,現在北京高層的那種不健康的心態,簡單的總結,就是極度的恐懼和非常的不自信,尤其是連續做錯了好幾件事,它就更加敏感,更加害怕,反應也更加強烈。比如毛澤東大躍進瞎折騰一通後,他反倒變得更恐懼,更敏感,最後終於爆發文化大革命。所以李昊石這個笑話事件反映出來的現實,絕對不好笑,這表明中共實際上已經進入了某種無法治癒的偏執和歇斯底里的一個狀態。作為一個掌握了權力,掌握了生殺大權的這麼一個政治集團,它今天處於這樣一個狀態,那受苦的就是老百姓了。

郭君說,以前很多中國人,尤其是有年齡的中國人曾經警告說,文革會再來,大家都不相信,我當時也不相信,就覺得那麼痛苦,讓那麼多人提起來都不想提的噩夢,怎麼會再來?但是現在確確實實回來了,笑果這個脫口秀,當局抓人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個表現,實際上很多層面,包括經濟、外交、內政、治理等各方面,中國都在朝文革的方向發展。中共現在掌握大權的這批人,正好他們都是文革時期的紅衛兵,他們的世界觀、做事方式,都是那個時代形成的,這是我們中國人遭到的劫數了。

郭君指出,上一次文革之後,中國人本來有一個機會進行一個全面反思,因為那次文革涉及到每個家庭了,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機會進行自我反省,但是被鄧小平、陳雲他們給阻擋住了,傷痕文學都不能讓寫了,中國人失去了一次集體的自我精神突破的機會。後來我們看到了,這一切都成了別人的錯,是四人幫和林彪反黨集團的錯,共產黨永遠是對的,共產黨永遠能夠糾正自己的錯誤,只是有壞人把事情搞壞了。所以有人說了,中國人註定了要再來一次文革,這確實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悲哀。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