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人願景研討 艱難中更顯希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9日訊】近期,港加聯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研討會,與來自美國、台灣、日本的港人組織領袖,共同探討國安法後流亡港人如何儘快立足海外,以及對全球港人社群未來十年的願景。

港加聯會長馮玉蘭:「當《港版國安法》實施了之後,對整個香港公民社會的打擊,是非常加劇了很多。其實加拿大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移民的國家,對於移民或者難民,採取一個非常友好和包容的政策。2021年左右,(加拿大)政府回應我們的關注,推出了救生艇快速通道。港裔加拿大的社區相當團結。」

港加聯希望抵達新家園的港人更多地融入當地社會。

長馮玉蘭:「港加聯跟那個其他一些友會,也必須要對已經抵埠的香港人提供一個安居樂業的全方位的一個支援,包括幫助找工作,幫助他們克服學習方面的困難,有一些甚至於是有經濟方面的困難的,那麼我們也應該出手支援他們,令到他們真的能夠過渡到一個比較安穩的處境,這樣他們才有心思出來繼續為香港發聲。」

駐台湾的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表示,疫情之后,入境台湾很难,但仍有希望。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台灣在2020年的7月1日成立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它的政策就是針對於手足來說,是做一個所謂的專案的制度。只要你拿到專案申請後,可以工作或者讀書,只要有交勞健保,只要第五年可以做到,就可以申請台灣國民。」

美籍香港人社群領袖朱牧民介紹了美國對港人的救援情況。

​​美籍香港民主運動會長朱牧民:「 最常見的方法是先簡單地申請任一簽證。取得自己的入境簽證,然後在美國進入,然後你就可以申請難民。」

馮玉蘭:「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早期的道路是多麼艱辛,我們也要珍惜當今我們能夠得到所謂大社區的影響的寶貴之處,來到這裡你一定要落地生根,一定要全面融入本地的社會,你才能夠受到其他族裔的尊重。」

桑普提醒港人手足,台灣是抗共的橋頭堡,港人不要忘記使命,希望和光明在即。

桑普:「希望台灣成為另一個front line,可以和中(共)國對抗,這一點是相當難得的。這是一個前線,就是全球自由和專制陣營對壘的前線。」

桑普:「2020年的香港就相當於1949年的中國,但是不要放棄希望,因為光明始終在最後的時候出現,維持一顆一顆善良的心撐到最後。所以大家要頂住,無論在什麼地方都不要放棄,拒絕遺忘,拒絕遺忘是非常重要的。」

​​​​​​旅居印度的藏人作家桑杜表示,深受港人精神的激勵,堅持為自由和民主抗爭。

藏族作家、活動家泰德森.桑杜:「香港運動一直是我們的一個巨大的靈感來源,我們看到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他們受過教育,他們有很高的地位,他們有很好的收入來源,但他們繼續為自由和民主而奮鬥。這不僅激勵了西藏人,也激勵了全世界的人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文慧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